> 正文

穆蒂展现“芝加哥之声”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昨晚,意大利指挥大师里卡尔多·穆蒂带领芝加哥交响乐团登台国家大剧院。这是世界五大交响乐团之一的芝加哥交响乐团第三次造访国家大剧院,同时也是穆蒂作为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首次带领乐团在北京演出。

  作为世界一流的交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有着它独特的音响,被称为“芝加哥的声音”。而昨晚穆蒂带领他的乐团演奏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和马勒的第一交响曲显示了壮丽的“芝加哥声音”,也很好地诠释了两位作曲家关于“命运”的交响篇章。

  马勒的第一交响曲与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一样,北京观众是熟知的。昨晚穆蒂带领芝加哥交响乐团再次诠释这一音乐,发挥了芝加哥交响乐团管乐的威力,营造出悲壮氛围,特别是第四乐章的那首人们最熟悉的《两只老虎》改编的“葬礼进行曲”,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犹如用心来诉说,于是,缓慢而有节奏的音乐步伐揪着观众的心一步步向前。与第五乐章的狂风暴雨式的音响形成鲜明对比,穆蒂将马勒对人生的感悟用绚丽的色彩和特别适合芝加哥交响乐团特色的手法去诠释,打造了一个“巨人”不一样的人生音乐。当辉煌壮丽的生命礼赞最后一个音符落下时,现场观众掌声雷动,似乎全身心都得到一种释放。

  今晚穆蒂将带领芝加哥交响乐团再次登台,演奏普罗科菲耶夫的《古典交响曲》、欣德米特的《为弦乐和铜管创作的协奏曲》和柴科夫斯基的《第四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