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下周在国家大剧院执棒芝加哥交响乐团

穆蒂:我要展现乐团的独特气质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世界知名的芝加哥交响乐团曾两度献演国家大剧院,可惜该团首席指挥里卡尔多·穆蒂都未能亲临指挥。1月25日和26日,芝加哥交响乐团终于在穆蒂的带领下将来到国家大剧院,将演奏贝多芬、马勒、普罗科菲耶夫、柴科夫斯基和欣德米特的作品。穆蒂日前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我要展现这支乐团的独特气质。”

  2010年,意大利指挥大师里卡尔多·穆蒂成为乐团百余年历史上第十位音乐总监。穆蒂说:“芝加哥交响乐团将是我最后一个坐镇的乐团。这支乐团拥有极其独特的气质,我对音乐的要求极其灵活,但他们总能理解,并且能保持良好的演奏气氛。我对这支乐团充满了爱。我和芝加哥交响乐团的关系如同一段婚姻,虽已合作五年,却仍处在蜜月中。”

  在国家大剧院的两场音乐会上,穆蒂将和乐团合作演绎德奥与俄罗斯两大古典音乐世界的巅峰之作。穆蒂说:“两场音乐会的曲目虽然没有太多内在联系,但都将展现出芝加哥交响乐团的独特气质。乐团会用现代的方式演绎这些创作于各个时期的作品,这对中国观众来说将是非凡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