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穆蒂大师首秀国家大剧院

穆蒂大师首秀国家大剧院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中国乐迷期待已久的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将在音乐总监里卡尔多·穆蒂的带领下,于本月25日至26日登台国家大剧院。这不仅将是自2010年穆蒂大师被任命为芝加哥交响乐团第10任音乐总监以来首次带领乐团到访北京,同时也将是他在国家大剧院的首次亮相。

  谈乐团 合作五年仍在蜜月中

  2010年,芝加哥交响乐团将音乐总监这一职位的橄榄枝抛向意大利指挥大师里卡尔多·穆蒂,由此,穆蒂大师成为乐团百余年历史上第10位音乐总监。“我出生在意大利南部的海边,芝加哥的密歇根湖也像大海一样,所以这两个城市有很多共同点。我有时甚至以为自己就出生在芝加哥。”每当说起芝加哥和芝加哥交响乐团,穆蒂大师毫不吝啬溢美之词,年逾七旬的大师甚至向媒体表示:“芝加哥交响乐团将是我最后一个坐镇的乐团。”

  在接手这支历史悠久、传统深厚的乐团前,穆蒂曾接连执掌伦敦爱乐乐团和米兰斯卡拉歌剧院,并与维也纳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等世界顶级乐团保持长期合作。而在他眼中,芝加哥交响乐团却拥有独一无二的气质,“这支乐团拥有极其独特的气质。我对音乐的要求极其灵活,但他们总能理解我的要求,并且总能保持良好的演奏气氛。我对这支乐团充满了爱。我和芝加哥交响乐团的关系如同一段婚姻,美国人用‘蜜月’形容一段婚姻的幸福开始,我和芝加哥交响乐团已经合作了5年,却仍然处在蜜月中。”

  说演出 其铜管声部亮丽辉煌

  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的两场音乐会上,穆蒂大师将和乐团合作演绎德奥与俄罗斯两大名作。在穆蒂看来,这些经典作品不仅能够完整呈现芝加哥交响乐团的综合实力,更将突出展现乐团最具代表性的声音——亮丽辉煌的铜管声部。“两场音乐会的曲目虽然没有太多内在联系,但都将展现出芝加哥交响乐团的独特气质。乐团会用现代的方式演绎这些创作于各个时期的作品,这对中国观众来说将是非凡的体验。作曲家马勒与芝加哥交响乐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演奏马勒的音乐对于乐团而言是一种传统。”

  在第二场音乐会中,乐团将演奏俄罗斯普罗科菲耶夫、柴科夫斯基以及德国欣德米特的经典作品。“普罗科菲耶夫《古典交响曲》是一部极难演奏的作品,对弦乐和木管声部都有很高要求。这部作品一定要以高水准进行演奏,否则毫无意义。德国作曲家欣德米特的《为弦乐和铜管创作的协奏曲》是一部专门为美国乐团创作的作品,这部作品用到了几乎所有的铜管乐器,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铜管声部举世闻名,在这部作品中他们几乎担纲了独奏家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