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勒内·雅各布斯优雅还原《唐·璜》本色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著名指挥家、歌唱家勒内·雅各布斯带领德国弗莱堡巴洛克乐团近日在国家大剧院呈现了音乐会版歌剧《唐·璜》。由于乐团编制更接近于《唐·璜》创作的年代,并融合了当时莫扎特创作的布拉格版和维也纳版的唱段,使得演出尽显莫扎特音乐优雅的本色,特别是一架从中国音乐学院借来的击弦古钢琴的加盟,使得音乐中多了18世纪的古香古色。

  雅各布斯是巴洛克时期音乐的专家,在音乐中你能听到他对乐团和歌唱家的严谨的要求,使得音乐表现出莫扎特时代的韵味和戏剧性。当剧情发展到最后,被唐·璜杀死的指挥官的石像将唐·璜拉向地狱的场景,乐团烘托出的气氛十分威严,表达出对于该剧“面对超自然力量,是否真心悔过”这一核心议题的思索。

  男中音歌唱家约翰内斯·威瑟尔的演唱展现了莫扎特音乐中灵动和戏剧性的一面,将一个风流倜傥的浪子的多面性格表现出来。而其他演员也展现了他们对莫扎特音乐的游刃有余的把控,使整个音乐在莫扎特的风格下跌宕起伏,赢得了现场音乐爱好者的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