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顶级古乐团亮相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5

勒内·雅各布斯“古法”演绎《唐·璜》

国家大剧院


勒内·雅各布斯“古法”演绎《唐·璜》 王小京/摄

  6月4日,世界顶级古乐团弗莱堡巴洛克乐团携手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以音乐会形式演绎歌剧《唐·璜》,亮相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5。首次到访中国的指挥大师勒内·雅各布斯遵循“古法”的诠释,在3个多小时的演出中,让现代观众感受到了18世纪歌剧的独特音乐风貌,仿佛令音乐厅成为早期歌剧音乐的博物馆。

  交织着庄严可畏与玩世不恭音乐形象的《唐·璜》序曲中,当晚演出拉开了帷幕。勒内·雅各布斯率领着由近50名乐手组成的古乐团,以清晰的线条、清亮的音色,展现出莫扎特时代盛行的“古乐器”的声音特性。与此同时,又通过层层递进的情绪转折,使得整体的音乐富有十足的戏剧性,并将唐·璜的传奇故事用音符讲述得极为引人入胜。特别是当剧情发展到最后,被唐·璜杀死的指挥官的石像将唐·璜拉向地狱的场景,乐团烘托出的气氛十分威严,表达出对于该剧“面对超自然力量,是否真心悔过”这一核心议题的思索。

  以对古乐与莫扎特的权威演绎扬名世界乐坛的勒内·雅各布斯也一展他对于莫扎特歌剧独特的理解。虽然,勒内·雅各布斯对于《唐·璜》这部歌剧经过了仔细、严谨的考证,又以“古乐”形式予以呈现。但是,其演绎充满了鲜活感、没有丝毫的“学究气”。值得一提的是,《唐·璜》在诞生之初,莫扎特为了适应当时不同的演员情况,使得这部歌剧有布拉格版与维也纳版。这两版《唐·璜》在一些咏叹调和重唱的安排上不尽相同。因此,在当代舞台上,通常只演其中某个版本。而此次音乐会版《唐·璜》则将分属于两个版本的唱段一同呈现。勒内·雅各布斯说,“这两个版本的艺术价值是完全相当的,而且他们都充分展现了莫扎特对于宣叙调、咏叹调、乐团平衡把控的天赋。”


勒内·雅各布斯精心挑选的几位歌唱家 王小京/摄

  在音乐会版《唐·璜》中,由勒内·雅各布斯精心挑选的七位歌唱家,让莫扎特笔下“花名册”、“让我们拉起手来”、“唐·璜的小夜曲”、“鞭打我吧”等著名唱段精彩呈现。其中,唐·璜的饰演者约翰内斯·威瑟尔将浪子的多面性格展现地淋漓尽致,此外,比吉特·克里斯滕森、亚历克斯·彭达、尹孙海三位女高音歌唱家,也将剧中三位与唐·璜有着情感纠葛的女性表现得个性鲜明。而这些歌唱家,大多都是“80后”,勒内·雅各布斯表示,希望通过选择年轻人参演,既能够接近莫扎特创作这部歌剧时的年龄,同时更加符合原作精神。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当晚表现十分出色 王小京/摄

  此外要提到的是,在音乐会版歌剧《唐·璜》中担任合唱的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当晚表现十分出色。虽然这是大剧院合唱团第一次与古乐团合作演出歌剧,但他们精湛的演唱技巧与流动变化的音色,使得这一版《唐·璜》的音乐更加有声有色。

  在艺术家们展现出超凡的艺术表现力的同时,从中国音乐学院借来的目前国内唯一一台可使用的击弦古钢琴,让音乐会充满了“古色古香”的味道。在剧中宣叙调段落,这一莫扎特时代的键盘乐器的数字低音与歌手们的演唱相映衬,本真还原了早期古典主义歌剧的音乐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