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世界歌剧院发展论坛第三次峰会召开

西班牙EFE塔菲通讯社

日前,来自包括西班牙在内的9个国家的歌剧院在北京参加一个国际论坛,讨论有关歌剧如何赢得观众和适应新时代的战略。

尽管中国和欧洲的歌剧状况存在着不同,而且在欧洲各国之间也存在区别,然而“存在的问题有其共性”,马德里皇家剧院总导演米盖尔穆尼斯(MiguelMuñiz)向塔菲通讯社记者解释说。

根据穆尼斯(Muñiz)的看法,目前存在的一些挑战包括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剧本的创新,将歌剧纳入教学系统来培养新一代歌剧艺术人员,以及新技术的应用,这些都是试图获得更多的观众,尤其是年轻人。

此外,歌剧还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经济危机,对于歌剧该何去何从,穆尼斯(Muñiz)确信:“我们来自一个盛产歌剧文化的时代,有时产量还非常巨大,但是现在我们处在一个歌剧产量逐渐消失的时代,必须形成一个高质量和低产量系统”。

“我们需要向优秀的导演、明星、风格和国家学习,并能够迅速地达到国际标准”,参加论坛的上海歌剧院的张国勇(Zhang Guoyong)指出,并补充道,创作充满思想的作品是很必要的。

张(Zhang)强调说,中国观众对歌剧的兴趣与日俱增。在他看来,中国歌剧要达到西方国家的水平,还必须发展30到50年,虽然“歌剧在100年前传入中国,但是仅仅在最近10年才得到发展”。

这次已经是本论坛的第三次峰会了,会议在宏伟的北京国家大剧院举办,大剧院以其椭圆形的外形而闻名,从2007年开放以来,已经为促进歌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事实上,最为重要的一点是,把中国的经典故事适应于西方的歌剧,这样可以让观众通过西方的歌剧来了解中国古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