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游吟诗人》辉煌落幕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昨晚,当歌剧《游吟诗人》最后的唱段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响起,现场2000多名观众再次沸腾了,这一情景在过去的五天里几乎天天出现。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威尔第的歌剧《游吟诗人》凭借着著名导演乌戈·德·安纳古典与超现实的舞台布景和国际组、中国组强大的演出阵容,首演就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尤其国际组中扮演莱奥诺拉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和慧、扮演阿苏茜娜的女中音歌唱家玛丽安·高聂蒂、扮演伯爵的男中音歌唱家胡安·海苏斯·罗德里古斯和扮演费南多的男低音歌唱家乔罗桥·朱赛皮尼都发挥了较好的演唱水准,而在中国组中,廖昌永、杨光和戴玉强也显示出中国歌唱家的强大实力,加上吕嘉执棒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的倾力付出,使得这部戏连续五场的演出显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赢得了业内外观众的一致称赞。

演出威尔第的歌剧,音乐、戏剧和舞美要全剧“一棵菜”,而乌戈导演设计的舞台美术不仅具有剧中反映的那个时代的光彩,更因多媒体投影的加入,实现了超现实的宇宙空难景观,让整部歌剧更为辉煌,也将剧中的主题提升至永恒。《游吟诗人》是一部有难度的作品,对于仅仅成立6年的国家大剧院,也是一场挑战。如果将这部歌剧作为保留剧目,国家大剧院未来对这部戏的维护才是最重要的。在以后的演出中,邀请什么水准的歌唱家,怎样培养更多的中国歌唱家演唱这部歌剧,将是此剧演出成功后首要考虑的问题。很多观众在称赞《游吟诗人》首轮演出成功后,也关注着这个戏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