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导演再造15世纪场景 和慧载誉归来主演

《游吟诗人》上演歌剧版“绝代双骄”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中的重头戏《游吟诗人》将于5月21日起登台亮相,这也是国家大剧院今年制作的第二部歌剧作品。威尔第的音乐有着动人的魅力,《游吟诗人》讲述着一个曲折动人的历史故事,使得这部歌剧极具可看性。日前,该剧导演乌戈·德·安纳已经来到国家大剧院并进入紧张的排练。该剧女主角莱奥诺拉的扮演者和慧也从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出《蝴蝶夫人》后载誉归来。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来到国家大剧院,在合唱排练厅,合唱团唱起了该剧中的著名合唱《铁砧大合唱》;在管弦乐团排练厅,该剧充满戏剧性的音乐响起;在戏剧排练厅里,众多演员在导演的指挥下认真地排练着每一个场景、每一个动作……

导演:一出气质浓烈的威尔第歌剧版“绝代双骄”

在歌剧巨匠威尔第的众多作品当中,《游吟诗人》拥有十分显赫的地位,它与《茶花女》、《弄臣》齐名,并称为大师的“通俗三部曲”。该剧也是世界上知名度最高、上演次数最多的歌剧经典之一,仅在2013年至2014年,就在全球25个城市上演了90场之多。全剧以15世纪西班牙内战风云变幻的历史为背景,讲述了一位吉卜赛妇人为了替母亲复仇,将伯爵家襁褓中的弟弟偷走并养大,当互不相识的亲兄弟再度相逢,身份却变成了战场仇敌、情场冤家,在命运捉弄下为爱情和荣誉殊死决斗,堪称一出气质浓烈的威尔第歌剧版“绝代双骄”。该剧1853年1月在罗马阿波罗剧院首演并大获成功。这次国家大剧院版本的导演乌戈·德·安纳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凭借着如同电影大片般跌宕曲折的剧情和令人‘过耳不忘’的魔力旋律,《游吟诗人》在160多年来长演不衰,得到了无数观众的青睐,作品自始至终洋溢着火焰般炽烈的气氛,回荡着残酷宿命的震撼之音。剧中《铁砧大合唱》、《柴堆上火焰熊熊》等更成为了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就故事而言,《游吟诗人》既有包括主人公的死亡那样极为动人的篇章,也有其他一些虽简单但却成为整个经典剧目中最流行部分的故事,戏剧结构安排巧妙,自始至终都让观众得到一种情感的宣泄:阿苏茜娜的那句‘母亲,我为你报仇了’似乎能够概括一切。”

舞美:两个空间分别代表梦境和现实

一部戏的导演构思和舞美设计是成功的关键,曾经为国家大剧院执导和设计《假面舞会》的乌戈导演告诉北青报记者:“《游吟诗人》的构思将与《假面舞会》和《威尔第折子戏》完全不同。舞美设计的风格参考了1800年意大利的建筑设计。舞台上有两个不同的空间,一个是比较写实一点的建筑结构的场景,另一个是写意的整个宇宙星辰运动的场景。写实的建筑元素会把现实的元素带进去。值得注意的是,舞台上的空间很闭塞,这个闭塞的世界代表着剧中人物纠结的心态,展现着这些人物的心理世界。整部歌剧的场景都是在夜晚,这也很有象征意义。因为在戏剧中,尤其是抒情戏剧里面,夜晚代表着神秘、不可思议与超现实。这部歌剧有四个主要人物,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莱奥诺拉追求不可能的爱;卢纳伯爵追求的是肉体上的享受;阿苏茜娜就是把整个来龙去脉串起来的人,从头贯穿至尾的主题就是她要复仇;游吟诗人的真实身份则是解开所有谜题的钥匙。”

乌戈导演的舞美设计融合了强烈的写实、象征和抽象主义,并同时用后现代和新古典呈现恢弘魔幻,会令中国观众耳目一新。他向北青报记者展示了本剧的舞美设计图:倒塌的宫殿、沸腾的烈焰、巨大的星球、挥剑骑士、白衣少女……视觉效果堪比“星际大战”。乌戈介绍说:“按照剧本的思路,剧中会不断出现回忆的场景,因此我会把舞台分成两部分,分别代表梦境和现实。”他表示,将用战争、火焰、月亮等核心象征元素把观众带入抽象而诗意的空间。同时,他也会用较为抽象的舞美构想给观众呈现多样化的视觉冲击。在排练厅地面上,放置的布景模拟了舞台上巨大的“倒塌式”立柱,乌戈诠释说:“这一方面代表了世界已毁灭,另一方面也昭示新世界呼之欲出。在舞台上,这些横陈的巨大柱子将与多媒体投射的星体运动场景相互配合,呈现出现实和梦境交织的恢弘视觉。”

和慧:每次回国演出都感到亲切与兴奋

我国著名歌唱家和慧刚刚在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出完普契尼的歌剧《蝴蝶夫人》,便马不停蹄地赶回北京,投入到《游吟诗人》的排练。刚刚在大都会结束的演出中,和慧的每场演出结束后观众都全场起立用热烈的掌声向她致敬,当地媒体评价和慧的演出是“最好的蝴蝶夫人”。载誉归来,和慧在排练间隙接受了北青报记者的采访,她说:“《游吟诗人》不仅是威尔第女主角中较难唱的一部戏,也是最适合我声音的一部戏。”

在此之前,和慧曾经在西班牙、意大利和巴西演出过《游吟诗人》,而在意大利维罗纳露天歌剧院演出的《游吟诗人》是纪念维罗纳歌剧院百年的演出,是由泽弗雷利导演的版本。对于参演国家大剧院版本的演出,和慧说:“剧中的莱奥诺拉是我很喜欢的角色,尽管这个角色在歌唱技巧上有很多难点。莱奥诺拉好像是活在精神世界中的人,她可以为爱牺牲。她的歌声很柔美,但又充满戏剧性。尤其是第四幕中的咏叹调,前面的宣叙调很有戏剧性,而咏叹调中又要求用极弱的弱音演唱,非常难。但是,这也正是这部戏吸引女高音歌唱家的地方。”

对于导演乌戈,和慧与他在国外已有过多次合作。和慧说:“他是我最喜欢的导演,是具有审美品位的导演。我昨天才参加排练,看到了他设计的草图,整体感觉很优雅很漂亮,有很美的视觉感,同时也很尊重威尔第原著的时代背景。”

北青报记者请和慧向北京观众推荐一下《游吟诗人》,和慧说:“这部戏的亮点首先是音乐,是严格的意大利风格的音乐,很好听。同时角色的声部包括女高音、男高音、女中音、男中音、男低音,五个声部齐全。莱奥诺拉是贯穿全剧的关键性角色,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次,这部歌剧布景很漂亮,虽然运用了传统的背景,但很有新意。”

从2012年起,和慧便与国家大剧院合作演出歌剧。和慧说:“每一次回国演出我都很兴奋,国家大剧院是年轻人的世界,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合唱队的演员们,都很年轻。在国外,观看我们歌剧的观众很多都两鬓斑白,而国家大剧院的观众很年轻,充满着活力。这里的管理和演出都在进步,都在逐步职业化。我和合唱团的演员们关系都很好,我就像他们的大姐姐一样,在这里演出就像回家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