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名导乌戈全新打造威尔第歌剧

“游吟诗人”舞台堪比“星际大战”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国家大剧院版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已经进入排练尾声,舞美服装制作已在最终调整完善阶段。记者提前探秘舞台,恢弘震撼的视觉效果十分引人注目,5月21日,本剧将首次亮相与观众见面。

活跃在世界顶级歌剧舞台的著名导演乌戈·德·安纳全新打造了一版新古典结合后现代主义的《游吟诗人》。本次制作,他在设计中融合了强烈的象征和抽象主义,兼备后现代和新古典来呈现恢弘魔幻,令中国观众得到耳目一新的超前视觉享受。舞台上将出现宫殿的废墟、燃烧的火焰、宇宙星辰、挥剑骑士、白衣少女……视觉效果堪比“星际大战”,十分震撼(如图)。服装设计方面则体现了典雅优美的审美特点,带观众走进《游吟诗人》的诗意世界。乌戈导演介绍说“按照剧本的思路,剧中会不断出现回忆的场景,因此我打算把舞台分成两部分,分别代表梦境和现实。”

在排练厅地面上放置的布景模拟了舞台上的巨大“倒塌式”立柱,对此,乌戈导演诠释说:“这一方面代表了世界已毁灭,另一方面也昭示着新世界呼之欲出”。在演出时,这些最长为12.2米的柱子将横陈于舞台之上,依靠大规模的液压升降装置与多媒体投射的整个宇宙星辰运动的场景相互配合,呈现出现实和梦境交织交融的恢弘视觉。十分吸引人眼球的是,一个高6米、长6米、深1.8米的铜质巨型骑士塑像将利用舞台机械悬在半空,而在剧中最后一幕,这个巨大的造像将支离破碎地出现在舞台前方,预示着全剧悲剧的结局。而在第二幕阿苏茜娜向人们讲述多年前母亲被仇家老卢纳伯爵处以火刑的故事时,一个舞蹈演员在透明的充气球中起舞,悲惨的回忆顿时栩栩如生。而贯穿整部歌剧的夜晚的场景更别具象征意义,对此导演乌戈解读说:“在戏剧,尤其抒情戏剧里面,夜晚代表着神秘、不可思议、超现实,无论是复仇还是爱情都在夜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