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游吟诗人》首演听和慧炫高音

大剧院最新制作威尔第名剧呈现欧洲浪漫主义群体画面

北京晨报


  威尔第名剧《游吟诗人》在大剧院上演 柴春霞/摄

(首席记者 李澄)充满欧洲浪漫主义风格的大场面,配着五位男女主角的激情演唱,昨晚,国家大剧院最新制作的威尔第名剧——《游吟诗人》精彩首演,享誉世界的威尔第女高音和慧成为了昨晚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

一如多年来大剧院的歌剧制作风格,乌戈制作的《游吟诗人》走的依然是“炫”路线。大幕拉开,映入观众眼帘的是昏暗的宇宙星空下倒圮横卧、充满舞台的欧洲宫殿残景,舞台两侧的半空中各有一个面朝下方骑马武士像,让人有一种末世的诡异感。而演员无论从哪个位置登场,都会给人一种从不该出现的地方出现的异样感觉,而这只是乌戈对于大剧院版《游吟诗人》大氛围的独特设计。当群众演员进入了故事情节中时,观众会发现合唱队饰演的群众演员的表演非常奇特,他们每个人都以自己特定的姿态和表情做定格和简单的连续动画,但却完全是一幅欧洲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大事件画作的群体画面,人们充满故事性的表情、凝固带有意象性的肢体语言,表明画家出身的乌戈导演在大剧院版《游吟诗人》中对于画面感和画面语言有着独特的追求。

昨晚的首演中,饰演剧中男主角曼里科的意大利男高音卢恰诺·冈奇音色洪亮而富戏剧性,饰演莱奥诺拉的女高音和慧在第一幕中,女主人公的咏叹调《宁静的夜,这样的爱情》和第三幕中《爱情乘着玫瑰的翅膀》都有精彩的演唱。西班牙男中音罗德里古斯饰演的卢纳伯爵,一曲《她的微笑胜过星光》给人印象深刻。在剧中饰演“复仇之母”——吉卜赛人阿苏茜娜的美国女中音玛丽安·高聂蒂气场十足、浑身是戏。

今天,由戴玉强、周晓琳、廖昌永、杨光、关致京等歌唱家领衔的中国组也将登台,该剧将持续上演至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