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8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系列公益演出

中国电影乐团重奏组走进协和医院

国家大剧院
伴随着五月的到来,国家大剧院第十届五月音乐节也已盛大开启,2018年五月音乐节将以“弓弦盛宴”为主题,上演18场精彩的演出。而五月音乐节的重要板块——“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已率先迈开了脚步。为响应中央号召,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做好新时代文艺轻骑兵,国家大剧院作为“文艺小分队”之一,于今年5月3日至5月21日期间,策划了21场五月音乐节“走出去”公益演出。艺术家们走出剧院,与京城百姓进行有趣的“音乐互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欣赏室内乐并享受室内乐给生活带来的美好感受。


2018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系列公益演出走进了北京协和医院王小京/摄

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2018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系列公益演出走进了北京协和医院。5月10日下午,在协和医院学术会堂二层报告厅内,来自中国电影乐团重奏组的9位音乐家为在场400多位医护工作者们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多首耳熟能详的曲目向平日里付出辛勤劳动的白衣天使送上了最真挚的节日问候。


中国电影乐团重奏组的八位弦乐演奏家和一位特邀手风琴演奏家精心策划了经典中外电影名曲王小京/摄

中国电影乐团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国家级交响乐团,拥有六十八年的辉煌历史,也是中国唯一一支具有节日乐团风格的国家级专业乐团,一直活跃在我国乐坛,具有广泛影响力。近年来,中国电影乐团开创了一条贴近音乐爱好者、普及交响音乐的艺术道路,涌现出一批年轻知名的音乐家,曲风更趋向于电影音乐、流行音乐、拉丁音乐、乡村音乐、爵士音乐及世界经典民歌民谣,演出遍布世界各地,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演出赢得了医护工作者的共鸣与阵阵掌声王小京/摄

在此次协和医院的专场演出中,中国电影乐团重奏组的八位弦乐演奏家和一位特邀手风琴演奏家精心策划了《天使爱美丽》《芳华》《天空之城》等经典中外电影名曲,让观众们仿佛置身电影世界中。演奏家们通过对《天空之城》的表演向在场观众介绍了“室内乐”的含义,在观众们大饱耳福的同时,更带领他们走向深邃的音乐世界。随后,热烈而流畅的合奏版《查尔达什舞曲》、悠扬的二胡改编曲《良宵》和俄罗斯曲目串烧等多首大众熟悉的作品,都赢得了医护工作者的共鸣与阵阵掌声。一名护士表示:“感谢国家大剧院在护士节的时候给我们奉上了一份大礼,这场音乐盛宴很好的缓解了工作压力,未来我们也会把更多的音乐疗法用到治疗过程中”。
在接下来的2018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中,将有更多名家与名团走进学校、博物馆、高铁等场所,与市民分享动听的音乐,“让室内乐流淌在城市的血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