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参与“读家风”有奖征集活动

共享首都艺术之家的美好时光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2017“艺术之家的最美传承”活动自7月份开展以来,向上千个市民家庭传播了家教家风的正能量。同期进行的“读家风”活动正在开放,市民朗读作品陆续更新展示,一同倾听艺术之家的美好时光。


故事音乐会现场民族室内乐表演梁钢/摄

 “艺术之家的最美传承”活动共举办9场故事音乐会,由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朗诵选自《艺术之家的最美传承》专刊中的艺术家故事,并进行讲演结合的民族室内乐演出,在爱与音乐之中共享一段艺术之家的美好时光。5000个到场家庭认真聆听故事与音乐,细细品味艺术家在成长中的蜕变,收获积极向上、追求真善美的正能量。


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朗诵青年打击乐演奏家刘恒的故事梁钢/摄

 同时,由国家大剧院官网组织“读家风”的征集活动,邀请更多家庭参与到“艺术之家的最美传承”活动中来。网友纷纷参与朗读活动,阅读艺术家的成长故事,用自己的声音将感动传递出去。

艺术家成长故事——永葆对爱与美的向往
陈萨
  父母用他们的肩膀为我搭起了一座瞭望台,让我发现美、看到美。这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变成我的底气,让我心怀善意去乐观地看待世界,从而拥有更强大的韧性和更坚定的信念。这种对美好的追求所能带来的巨大原动力,也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他们的豁达和坚强之中 :就好比他们从小教育我,眼泪并不能解决问题,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跨越坎坷的信心 ;就好比引导和支持我一步步走上学艺之路,在面对许多的质疑和不看好时,他们始终如一的态度—想好了就去做,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就好比谈及我的事业时,他们一贯的心明眼亮—你要做的是用你的音乐给世界留下一点有价值的东西。我小有所成之时,有人说我是“火车跑出来的冠军”,我却认为我是一个“被爱堆出来的冠军”。那 12 个小时的奔波,不单单是一场技艺磨练之行,更是一场净化之旅 :父母用沉甸甸的爱,涤荡掉我所有的不情愿、不耐烦,继续把美装在心中。那趟哐啷哐啷的绿皮车,用上百个 12 个小时串起了一条通向我内心的路,只愿它一直开下去,如果可以,也通过我开到他人的心中。

  艺术家成长故事——生活需要勇气 也需要宽容
王宏伟
  一个人从小到大要面临各种恐惧,我的恐惧就是从黑暗的上学路上开始的。父母出生在解放前,从部队转业后带全家去了新疆建设兵团。在文革的时候父亲被打成“牛鬼蛇神”,我出生那天,他还被关在牛棚里,而母亲把我生在了自家的地上。几年之后,父亲被打成脑震荡不幸去世,当时家里有四个孩子,两个姐姐、四岁的我和两岁的妹妹,还有一个弟弟尚在妈妈的肚子里。在那个年代的农村,母亲一个人带着五个幼小的孩子,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这种环境下,我很早便懂事,并慢慢地学会独立去面对和克服恐惧。一个人的成长,需要困难的磨砺,也需要生活的柔软。母亲虽然没有讲过大道理,她为人处世的原则一直影响着我。现在对待四岁的孩子,我也有意让她独立、勇敢。尽管她有些怕水,我还是坚持让她自己洗头、洗澡 ;她睡觉怕黑,习惯开一盏灯,我在睡前给她讲故事陪她入睡,然后关掉灯,她慢慢也适应了。人生在世,首先要克服外界带来的恐惧,就像母亲教我的那样,即使害怕,一个人也要往前走。天总会亮,路也会越走越宽广。

  艺术家成长故事——坚持自己 必须成功
王佩瑜
  必须成功不能失败,这是母亲对我说的最多的话。这句现在听起来不是很理性的一句话,却充满了能量,时时鞭策我。学戏路上,母亲既是前方的引导者,也是后方的督促者,她用她的人生经历告诉我如何通过长期的坚持、专心致志的努力以及保持乐观自信的心态来获得成功。如今,传统戏曲如何传承与创新,一直是我思考最多的问题之一。我一直试图用各种创新方式去传播京剧这门古老艺术—吉他京剧、清音会等,让年轻人发现京剧并不是古老而陈腐的,原来它也可以如此时尚。我清晰地知道,在所有创意的背后,传统技艺和四功五法才是京剧真正的根基,也是京剧艺术的精髓所在。然而另类而别致的京剧创新之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我必须勇往直前、脚踏实地,独立、自信地走出一条不一样的京剧新路。
 
    
 
 
 

欣赏朗读作品请点击下方图片进入专题。

朗读一段《艺术之家的最美传承》专刊内容录制成音频文件发送到大剧院官网邮箱ncpawebsite@chncpa.org,即有机会获得大剧院定制U盘等礼品。截止到8月31日,参与即有奖!一起把心情放入朗读中,感受艺术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