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五月音乐节三场公益演出同日上演

国家大剧院让室内乐花开京城

国家大剧院
伴随着五月音乐节院内精彩演出的陆续上演,五月音乐节“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也继续花开京城。5月19日,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的九位演奏家走进国家博物馆,为人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室内乐公益演出。从木管五重奏到弦乐四重奏,经典悠扬的旋律在国家博物馆大厅中弥散开来,与博物馆浓厚的文化氛围交融一体。


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的九位演奏家走进国家博物馆,为人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室内乐公益演出甘源/摄

5月17至18日,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在钢琴家兼指挥家拉尔斯·福格特的带领下登台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为观众完整演绎了“乐圣”贝多芬一生创作的五部钢琴协奏曲以及脍炙人口的第七、第八交响曲。连续两晚的超长音乐会,不仅让大剧院观众看到了乐团精湛的演奏技艺,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艺术家们的敬业与虔诚。5月19日上午,完成“贝多芬马拉松”的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的九位演奏家又来到国家博物馆,在博物馆大厅奉献了一场室内乐公益演出。艺术家们以木管五重奏和弦乐四重奏的形式为观众上演了八首精致的室内乐作品。从法国新古典主义作曲家伊贝尔特到二十世纪英国作曲家马尔科姆·阿诺德,从典雅古朴的海顿弦乐四重奏,到浪漫动听的普契尼歌剧选段,丰富多彩的古典音乐旋律与国家博物馆内浓厚的文化底蕴相得益彰,音乐与历史的碰触带给人无限遐想。


丰富多彩的古典音乐旋律与国家博物馆内浓厚的文化底蕴相得益彰,音乐与历史的碰触带给人无限遐想甘源/摄

19日当天,另外两场公益演出也来到了京城的不同场所。管风琴演奏家、钢琴家沈凡秀走进北京市第35中学,为学生们演奏了巴赫《D小调托卡塔与赋格》、比尔曼《哥特组曲》,以及中国民族音乐经典《采茶捕蝶》。朱亦兵大提琴乐团的六位演奏家则来到央视网,为媒体工作者们演奏了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王立平《红楼梦组曲》等深受观众喜爱的中外经典名作。


管风琴演奏家、钢琴家沈凡秀走进北京市第35中学牛小北/摄


朱亦兵大提琴乐团的六位演奏家则来到央视网,为媒体工作者们带来室内乐表演甘源/摄

  从2009年开始,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邀请国内外顶级演奏家与室内乐组合,在每年五月推出主打室内乐演出的五月音乐节,让原本遥远高端的室内乐逐渐成为贴近观众生活的音乐大餐,更令诸多观众获得了与期待已久的名团名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为了“让室内乐流淌在城市的血脉中”,从2012年开始,国家大剧院在每年五月音乐节期间都会策划多场“走出去”院外公益演出。这一普及推广室内乐的行动也得到了众多中外演奏家的支持,艺术家们走出剧院,来到基层,把平时只能在剧院舞台上演奏的作品,带到更多普通百姓身边。六年来,国家大剧院“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与文化各领域的广泛支持,除中外演奏家与室内乐团体外,任鲁豫、刘芳菲、白岩松、于丹、李杨薇等一批社会知名人士也都曾经担任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的主持人,志愿推广室内乐。
2017年五月音乐节以“聆听贝多芬”为主题,在为观众带来17场精彩纷呈的室内乐音乐会的同时,还将有19场公益演出在京城各地上演,除了走进工厂、医院、学校等场所,公益演出的脚步还将来到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国家博物馆、亦庄经济开发区等地。小提琴家吕思清、管风琴家沈凡秀、大提琴家朱亦兵等中外演奏名家,以及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龙四重奏、北京交响乐团、中央民族乐团等国内外演出团体也都参与其中,把动听的音乐及其背后的趣事与更多普通大众进行分享,努力让每位观众都能成为室内乐最亲密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