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护士节”慰问医护人员 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走进协和医院

北京晨报
为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国际护士理事会将每年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这个节日属于每一位在平日里付出辛勤劳动与无限爱心的白衣天使们。5月11日,2017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系列公益演出走进北京协和医院。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李欣桐、金郑建、刘嵩虎、王鹤翔、关致京五位歌唱家用优美的歌声为协和医院的广大医护工作者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系列公益演出曾多次来到北京协和医院,深受观众喜爱的德国莱比锡四重奏、上海四重奏、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等国内外演出团体都曾为这里带来美妙乐音,与医患们近距离交流。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五月音乐节系列公益演出特别选择了在护士节前夕来到北京协和医院,将充满感恩与祝福的艺术之礼送给广大医护工作者。当天下午15时,协和医院学术会堂二层报告厅座无虚席,480余位医护工作者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李欣桐、金郑建、刘嵩虎、王鹤翔、关致京等五位歌唱家的到来。伴随着金郑建用宽广温厚的嗓音唱出脍炙人口的蒙古族民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当天的公益演出正式拉开了序幕。五位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不仅带来了《手挽手》、《啊,我的太阳》、《教我如何不想他》等中外著名歌曲作品,同时也在现场唱响了《卡门》、《魔笛》、《贾尼·斯基基》、《风流寡妇》等西方经典歌剧选段,舞台上的歌唱家化身一位位剧中人,不仅歌声婉转动听,传神的表演更将观众带入到了多彩的歌剧世界当中。


从2009年开始,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邀请国内外顶级演奏家与室内乐组合,在每年五月推出主打室内乐演出的五月音乐节,让原本遥远高端的室内乐逐渐成为贴近观众生活的音乐大餐,更令诸多观众获得了与期待已久的名团名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为了“让室内乐流淌在城市的血脉中”,从2012年开始,国家大剧院在每年五月音乐节期间都会策划多场“走出去”院外公益演出。这一普及推广室内乐的行动也得到了众多中外演奏家的支持,艺术家们走出剧院,来到基层,把平时只能在剧院舞台上演奏的作品,带到更多普通百姓身边。六年来,国家大剧院“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与文化各领域的广泛支持,除中外演奏家与室内乐团体外,任鲁豫、刘芳菲、白岩松、于丹、李杨薇等一批社会知名人士也都曾经担任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的主持人,志愿推广室内乐。
2017年五月音乐节以“聆听贝多芬”为主题,在为观众带来17场精彩纷呈的室内乐音乐会的同时,还将有19场公益演出在京城各地上演,除了走进工厂、医院、学校等场所,公益演出的脚步还将来到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国家博物馆、亦庄经济开发区等地。小提琴家吕思清、管风琴家沈凡秀、大提琴家朱亦兵等中外演奏名家,以及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龙四重奏、北京交响乐团、中央民族乐团等国内外演出团体都将参与其中,把动听的音乐及其背后的趣事与更多普通大众进行分享,努力让每位观众都能成为室内乐最亲密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