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丝路交织乐舞,珍宝奏响华章

国家大剧院“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盛大开幕

国家大剧院
4月28日,一场闪烁着古老文明光辉的“唯寄歌舞寓长安——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国家大剧院与陕西省文物局合力推出,萃集了陕西出土的乐舞文物精品近三百件,不仅铺陈出五千年来三秦大地乐舞艺术发展的璀璨篇章,也折射了“丝路”起点长安城兼容并包的艺术文化品格,映照出了古代丝绸之路上中外文化交融的繁盛样貌,成为契合当前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绝佳历史注脚。


“唯寄歌舞寓长安——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拉开帷幕罗晓光/摄

多种稀世乐舞珍宝首次亮相,激荡千年历史回响
当各式精彩缤纷的乐舞文物被陈列得错落有致,营造出的是一个纵越周秦汉唐、充满亘古回响的历史空间。徜徉于大剧院东展览厅之中,人们仿若穿越时光隧道,重返古老盛世,近距离感受着丝绸之路上乐舞文化的点滴风采。
众所周知,古都长安(今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作为乐舞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不仅见证了太平盛世下民众的安居乐业,也留存了大量珍贵的民族音乐发展的历史证据。史前先民埙鸣悠扬,两周钟磬振播礼乐,秦汉乐府歌舞升平,魏晋南北朝羌笛嘹亮,隋唐两代奏响“胡部新声”,宋元明清秦腔激昂……都在陕西热土上汇聚成一条浩荡奔涌的乐舞长河,激荡出声声历史的回响。


此次展览由国家大剧院与陕西省文物局合力推出,携近300件稀世乐舞珍宝亮相,其中一级文物占到约42%罗晓光/摄

此次展览由国家大剧院与陕西省文物局通力协作,联合26家文博单位,历经两年多精心筹备隆重推出。作为国内首个以陕西古代乐舞为主题的文物展览,这场展览携近300件稀世乐舞珍宝一一亮相,其中一级文物占到约42%,如西周芮公墓出土的成组乐器石编磬、青铜编钟、于、钲、秦代错金银乐府钟、刻有铭文的秦公钟、秦公镈、汉阳陵出土的塑衣彩绘伎乐俑、姿态灵动的汉代玉舞人、韩休墓出土的壁画《乐舞图》、唐代陶羯鼓、黄釉乐舞俑等珍贵文物。
该场展览分为四个部分,以周、秦、汉、唐四个重要历史时期为脉络划分,围绕陕西古代音乐、舞蹈、百戏等内容,呈现着千姿百态的珍贵乐舞文物,反映出各朝代异彩纷呈的表演艺术特征和风格。从象征礼制的编钟编磬、栩栩如生的乐舞俑,到精妙绝伦的珍贵壁画,以及或华美瑰丽,或古朴雅致的反映乐舞场面的金银器、陶瓷器等……它们不仅内涵丰富,且极具科学、历史与艺术价值,对于人们了解中国古代音乐发展史极有裨益。


展览围绕陕西古代音乐、舞蹈、百戏等内容,反映出各朝代异彩纷呈的表演艺术特征和风格罗晓光/摄

“丝路”起点上的文化使者:见证中西文明交融共生
黄沙漫漫,驼铃声声。自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开通了“丝绸之路”,中外交流便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汉朝的丝绸、冶铁术、水利技术等逐步传向西方,西域的植物、良马、美食、乐舞等也日渐传入中国。在唐代,以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达到极盛,中国与中亚、西亚、欧洲、非洲诸文明广泛交流、相互影响,并在沟通互鉴中形成了更发达的盛唐文明气象。
在这场陕西古代文物特展中,很多珍贵文物都承载过丝绸之路背景下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使命:如汉代鎏金铜蚕、北朝时期的载乐驼俑、安伽墓围屏石榻浮雕彩绘贴金《乐舞图》、史君墓石堂南壁浮雕彩绘《乐舞图》、唐墓壁画《客使图》、三彩胡旋舞纹凤首壶、唐墓壁画《胡腾舞》等,都是盛世盛景中由中西方乐舞文化交流、碰撞与融合出的全新火花。千年之外,这些欢歌与乐舞共同交织了一条璀璨的丝绸之路,将当时最耀眼的文明串联起来,开启了改变世界的文明交流史。



北朝时期的载乐驼俑等珍贵文物见证了丝绸之路的璀璨 罗晓光/摄

这场展览是国家大剧院推出的又一个“中国古代音乐文物系列”重量级展览,这也是国家大剧院为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所做出的积极尝试。作为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自开幕运营以来,一直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兼收并蓄融汇世界文化艺术精华,不仅呈现着高水准演出,也精心举办各类艺术展览,将艺术舞台延伸到更广阔的空间。
为了丰富观众的互动体验,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多样化的专题讲座、儿童工作坊和高校课堂等社教活动。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透过珍贵的文化遗存,观众们可以领略到萦绕三秦大地上的乐舞文化精髓。同时,也希望以更丰富的艺术活动形式,使大家充分感悟‘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的深刻哲理,从而激荡起文化自信和实现‘中国梦’的情怀和决心。”
该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观众只需持一张参观票,就可以循着历史的脚步,步入丝绸之路上的曼妙乐舞世界,聆听萃中西文化精华于一身的古老乐舞珍宝的千年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