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4日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开篇即提到,“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我们的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中国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千年“鎏金铜蚕”,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等,见证了这段历史。”
珍贵的鎏金铜蚕现正在国家大剧院水下廊道东展览厅展出,连同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三百余件国宝,共同讲述古丝绸之路的繁盛。


▲鎏金铜蚕西汉(公元前206-8年)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出土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展览介绍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之一,是中国历史上十四个王朝的都城所在地。古都长安更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闻名世界的东方国际大都会。国运昌而乐舞盛,作为乐舞文化的主要发源地,陕西亦见证了太平盛世下民众的安居乐业。史前先民埙鸣悠扬,两周钟磬振播礼乐,秦汉乐府歌舞升平,魏晋南北朝羌笛嘹亮,隋唐两代奏响“胡部新声”,宋元明清秦腔激昂,汇聚成一条浩荡奔涌的乐舞长河。陕西出土的音乐舞蹈文物种类多样,诸如象征礼制的编钟、编磬,栩栩如生的乐舞俑,精妙绝伦的珍贵壁画,以及或华美瑰丽,或古朴雅致的反映乐舞场面的金银器、陶瓷器等……她们千姿百态、内涵丰富,并极具科学、历史与艺术价值,映照出中国乃至世界古代文明的艺术精神,勾勒出中外乐舞交流、文化融合的发展历程。
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萃集了陕西出土的乐舞文物精品三百余件,代表着周、秦、汉、唐四个重要的历史时期缤纷绚丽的表演艺术特征与风格,部分文物更是首次公开展出。愿观者从这些珍贵的文化遗存中,领略萦绕在三秦大地上的乐舞文化精髓,体味辉煌盛世的璀璨华章。

 
 
 
↑ 展厅虚拟游览

展厅实景

展厅实景

近期展览推荐

登录注册留言反馈

客服电话:010-66550000

© 国家大剧院|返回首页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