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莲花盛开——中国古代石窟壁画艺术精粹数字展演
展览时间:2017/09/27-2017/10/16
展览地点:北水下廊道东展览厅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佛教艺术,是中国文化的瑰宝。在一千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极具慧心的中国无名工匠与画师们,打造了蔚为大观的视觉宝藏。莲花,作为佛教文化的核心形象之一,流传久远,意蕴非凡。传说中,释迦摩尼诞生后自行七步,足下生莲;阿弥陀佛手持莲花,能与愿众生;文殊菩萨以莲花为台座,清净无染。在画师们描绘的西方极乐世界的净土胜景中,佛和菩萨们都坐在莲台之上。
唐朝大诗人孟浩然在诗歌中写到——“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道出了心与象之间的深刻关系。佛教在唐朝臻于鼎盛,经历了本土化之后,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儒道释的三大构成之一。莲花经由中国诗人、画家与音乐家的丰富表达,已经成为一种哲学存在,是美好人格的象征。
参观场次
第一场:09:40-10:25
第二场:10:50-11:35
第三场:13:10-13:55
第四场:14:20-15:05

本次展览从壁画、造像、书法、窟建多个角度,萃取敦煌、云冈、龙门、麦积山四大石窟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呈现给观众一个声光电主导的绚烂璀璨的石窟艺术图景。从平面到立体,从无声到有声,从被动到参与,通过立体化与高科技的展示,可以让观众从微观局部窥其堂奥,也能够从宏观整体想象石窟艺术的辉煌。动动您的手指点击,就能从各个角度打开千年佛教文化的宝藏。
从河西走廊到关陇地区,佛教石窟寺构成了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风景轮廓线,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文化遗产。它们一度沉睡,在20世纪初“醒”来后,震撼了整个世界。如今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强大,我们遇到了文化传播的最佳时机。藉此,我们向世界再度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用高科技精心打造这张靓丽的佛教艺术名片,让千年的莲花绽放如初。
声光电的全方位洗礼,将是一个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行程,更是一场应和千年莲花绽放的心灵撞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