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乐器之王——钢琴制造300年
展览时间:2017/08/17-2017/11/15
展览地点:艺术资料中心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钢琴(全称Pianoforte,简称Piano)发源于欧洲,素有“乐器之王”的美誉,它以宽阔的音域,丰富的音色,饱满的层次而著称。十八世纪初,意大利人克里斯托福里创制了这种类似现代钢琴的键盘式乐器。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和革新,使得钢琴既可作为独奏乐器进行细致文雅的演奏,亦可对抗整个管弦乐队演奏大型协奏曲。从十八世纪末以来,钢琴在欧洲及美国,一直是最重要的键盘类乐器。钢琴作为文化舶来品,传入中国已逾百年,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头号钢琴生产与消费大国,近年来中国钢琴产量和销售量均居世界第一。本次展览旨在为广大的艺术爱好者们讲述钢琴制造的三百年历史,引领观众朋友们领略乐器之王的历史变迁。

一、 钢琴的诞生

钢琴的琴弦和弦槌是从扬琴(dulcimer)演变而来,其键盘则是从羽管键琴(harpsichord)和楔槌键琴(clavichord)这两种键盘乐器发展而来的。音乐史学界普遍认同最早的钢琴发明者是巴尔托洛梅奥•克里斯托福里(Bartolomeo Cristofori,1655—1731),其约于1709年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制造出第一架钢琴,他采用了一系列弦槌击弦的机构(擒纵机构),由此增强演奏者控制力度的能力。克里斯托福里的这一发明,改变了原来键盘乐器的发音方式,由鹿皮包制的弦槌击弦取代了拨片拨弦的发音方式。可以说,克里斯托福里所发明的钢琴即是现代钢琴的最初形式。
钢琴发明者巴尔托洛梅奥·克里斯托福里及其1722年制造的钢琴
戈特弗里德·希尔伯曼(Gottfried Silbermann ,1683-1753)是继巴尔托洛梅奥•克里斯托福里后,钢琴史上又一位重要的人物。他对钢琴改革的主要贡献在于对钢琴制音踏瓣的运用,利用手动音拴使全部制音器离弦,使琴弦得以自由震动,使得钢琴的音响效果更丰富并具有一种神秘的色彩。
希伯尔曼制造钢琴(1746年),藏于德国弗劳恩斯坦戈特弗里德·希尔伯曼博物馆。 

二、“维也纳式击弦机”与“英国式击弦机”
钢琴产生于意大利,却在德奥和英国得到了改进与发展,逐渐演变成为现代钢琴形式。至十八世纪中叶,钢琴制造者们对钢琴的制作工艺进行了革新,使其演奏性能日益完善。这一时期,希尔伯曼及其子弟分别制造出“维也纳式击弦机钢琴”和“英国式击弦机钢琴”,由此形成两大不同的钢琴制作流派。
十八世纪后期,对钢琴制作起到推动作用的是两位演奏家:莫扎特(Mozart)与克莱门蒂(Clementi)。“维也纳式击弦机钢琴”的键盘触感较轻,这正符合莫扎特温文尔雅又富有歌唱性的快板的音乐需要。“英国式击弦机钢琴”则触键感觉较重,声音浑厚深沉,可以表现出克莱门蒂那坚实有力的音乐风格。由于两人的创作及演奏风格不同,因此分别使用了结构不同的维也纳式击弦机和英国式击弦机钢琴。
1801年,克列门蒂亲自参与制造的方形钢琴
维也纳式击弦机(Viennese action / Prellmechanik)钢琴使用木质框架,每个音保持用两根琴弦,弦槌用皮革包裹,琴键黑、白键的颜色和现代钢琴相反。
方形钢琴(Square piano)从1760年至1800年趋于成熟。其与今天的立式钢琴不同,它比全尺寸的翼形乐器更加紧凑,价格更加实惠。在方形钢琴制造晚期,钢琴已经取代大键琴原有的主导地位。
1783年,约翰·布劳德伍德(John Broadwood)对祖姆佩的方形钢琴设计进行了改进。他首次在英国采用延音踏瓣,替代先前的膝控杠杆,使制音器从上面离弦。这架钢琴不再使用木质框架,代之以强度较大的铁质框架,钢琴的琴弦也相应加粗。英国式击弦机(English Action)是现代钢琴的先驱。

三、形成与兴起——近代钢琴的形成与近代钢琴制造作坊的兴起
近代钢琴的各个机构的完善以及工艺的提升,基本上完成于十九世纪上半叶。钢琴的支撑结构、弦列的交叉排列和复震奏式击弦机三要素相结合的出现,确立了现代钢琴结构最理想的基本结构。这一时期,钢琴已经逐渐登上了“乐器之王”的宝座。
(一)击弦机改进
法国的埃拉尔德(Sébastien Erard)于1809年完成其复震奏式(二重动作式)击弦机(即双擒纵击弦机,Double Escapement Action),使钢琴具有了在同一琴键上迅速重复击弹功能。这项发明被认为是划时代的发明,这种结构形式至今还使用于三角钢琴上。埃拉尔德被誉为“现代钢琴之父”。
(二)琴弦排列
18世纪的三角钢琴和立式钢琴,所有的高音和低音弦部在同一个平面上的,呈扇形。现代三角钢琴和立式钢琴的低音弦和高音弦,交叉排列在两个平面上。现代钢琴的一根琴弦拉力就可以达到100公斤左右,交叉排弦法使应力大致平均地分布。1855年施坦威(Steinway)展示其第一台使用交叉弦法制作的方形钢琴,在交叉弦法中,低音弦与高音弦交叉重叠使得共鸣板中央处有更多弦交会,得到了更大的声响。

琴弦排列方式与交叉排弦钢琴
(三)钢琴样式
1、立式钢琴(Upright Piano)

真正的立式钢琴由约翰·伊萨克·霍金斯(John Isaac Hawkins1772–1855)在1800年前后发明于美国费城。霍金斯是第一个看到铁这种物质在钢琴框架中使用的重要性。它的琴弦下降到地面上,键盘升起来。整个机构在一个完整的铁框架,独立于外壳。立式钢琴结构紧凑,较少占用空间,主要供家庭或学校练习使用,它的出现促进了钢琴的普及。
2、卧式钢琴(Grand Piano)
卧式钢琴即三角钢琴,也称作平台钢琴。更多的用于公共场合的正式演出以及专业演奏家的演奏、练习。其结构主要由琴弦列、音板、支架、键盘系统、踏板机械(包括顶杆 和踏板)和外壳共六大部分组成。
(四)钢琴制造
十九世纪下半叶,出现了众多久负盛名的钢琴制造作坊。1828 年, 伊格纳兹· 贝森朵夫(Ignaz Bendorfer)在奥地利维也纳创立钢琴制造作坊,产生出称为“维也纳音调”的动听音色的世界顶级钢琴。1835年,葛洛蒂安·史坦威(Grotrian-Steinweg)钢琴作坊在德国布伦瑞克建立有多项发明专利至今在钢琴制造行业占领先地位,尤其是米字形的挖空技术背板。1853年,贝希斯坦(Bechstein)钢琴制造作坊在柏林成立,通过发展贝希斯坦钢琴音质与触感的理念,他的制琴技艺与音乐理念促成了钢琴制造业的革命。1853年,博兰斯勒(Bluthner)钢琴制造作坊在德国莱比锡成立,在复奏击弦机技术上取得了专利,并在1873年获得等分排列的专利。1887年,雅马哈(Yamaha)创始人山叶寅楠制作出他的第一台簧管风琴,1900年,山叶寅楠创办的日本乐器株式会社开始生产立式钢琴,1958年,建立了三角钢琴的生产弦。1965年,雅马哈的钢琴产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

贝希斯坦路易十五”钢琴
四、发展——现代钢琴制造
二十世纪,钢琴制造者们又陆续发明了大量生产钢琴的装置和方法,欧洲的钢琴作坊大多依旧采用传统的手工制琴方法。在亚洲,日本人首先将流水线引进钢琴制造中,将钢琴制作演变为工业化生产。
1949年6月1日,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人民艺术服务社”正式建立,1950年底,第一台国产钢琴诞生了。
星海钢琴生产的“龙琴”
钢琴之所以成为乐器大家族中的“王者”,是因为它从诞生那一天起始终迎合着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不同人群的音乐文化生活。它曾是欧洲王公贵族身份财富的象征,巴洛克、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印象派、表现主义、近代流行音乐的作曲家们也曾孜孜不倦地为它创作传世之作,它还是世界各地音乐爱好者最喜爱的乐器。钢琴是一件不肯过气的“明星”,在三百年的制造工艺演变中,它出现了不同的式样,时而平躺着,时而竖立着,时而成为翼形,时而又与书柜成为一体。直到19世纪中叶后,钢琴的式样基本确定。钢琴制造工艺、各个机构的科技进步,为各时期音乐家的创作提供了先决条件,音乐家创造发展的钢琴文化又促进了钢琴制造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可以说,钢琴制造是钢琴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解钢琴的制造历史是每一位音乐爱好者了解钢琴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