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舞台美术教育系列再推新展

戏韵薪传——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戏曲动漫展惊艳亮相

国家大剧院
11月25日,由国家大剧院、中国戏曲学院联合主办的“戏韵薪传——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戏曲动漫展”正式开幕,将展出30余件戏曲动漫和3D打印戏曲人物作品。本次展览是国家大剧院特色展览品牌舞台美术教育系列的又一力作,该系列旨在展现国内外舞台美术教育的前沿成果。


戏韵薪传——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戏曲动漫展将展出30余件戏曲动漫和3D打印戏曲人物作品
点击进入展览详情 >>

薪火相传 戏曲动漫应运而生
“戏曲动漫”是戏曲新媒体艺术的组成部分之一。二十世纪初叶,作为戏曲新媒体艺术的萌芽,上海戏剧舞台上曾出现了“连环戏”形式的电影京剧。此后,在戏曲艺术的传播中,电影戏曲、广播戏曲、电视戏曲、多媒体戏曲、戏曲动画、戏曲动漫舞台剧等戏曲新媒体艺术相续竟发,始终与新兴的大众最新传播媒介并行发展,也在不断丰富和拓展着舞台美术的形式和内涵。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有着“中国戏曲艺术人才摇篮”之称的中国戏曲学院为探索信息互联网时代的戏曲艺术的传承与传播,提出了“戏曲动漫”这一戏曲艺术新媒体的概念,并招收了第一届戏曲动画专业方向本科生。自动画专业开办以来,中国戏曲学院始终坚持用新的媒体语言诠释戏曲艺术的魅力所在。随着新媒体语言的不断发展,戏曲动漫逐渐成为戏曲艺术新的传播形式与艺术载体,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推广产生了积极作用。十余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艺术家和学者开始关注并且投入到戏曲艺术传播的队伍,为戏曲新媒体艺术的发展不懈的探索和创作。


改编自京剧剧目《连升店》讽刺题材的动画故事片,完成于2011年。这部动画情节幽默、极具讽刺意味、造型夸张,两个角色有很强烈的对比效果。导演:李凯、齐娇艳。

巧妙结合 新媒体拉伸戏曲魅力
此次展出的作品,均是由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的师生于近年来创作的戏曲动画作品,从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到定格动画、VR影像,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动漫作品,在展现了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动画专业教学成果的同时,也集中呈现了国戏学子在戏曲艺术的新媒体传播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尝试。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够进一步激发观众对中国戏曲艺术的关注,用多形式、多语言的传播手段,因应时代发展,弘扬戏曲魅力。
本次展览持续至2017年1月15日,只需一张参观票,即可品味充满趣味和韵味的戏曲新媒体艺术大戏!


改编自戏曲剧目《十五贯》,作为一部由学生完成的三维动画短片,在2004-2005年间便达到了在当时比较好的视觉效果,并利用二维动态贴图在脸谱上,附着在三维角色模型上进行动画演绎,极具创意性。完成于2005年,导演: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