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市民新春联欢会”进入倒计时

“小小艺术家”大剧院里排练忙

国家大剧院


青少年专场展现北京市青少年的精神风貌和艺术风采 肖一/摄

  春节将至,由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文化局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的“市民新春联欢会”也正在紧张彩排中。2月1日、2日、3日三天里,四场异彩纷呈的演出即将精彩亮相,为观众献上新春艺术祝福。今年“联欢会”依然是“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的开门红活动,不仅将打造“京、津、冀”三地市民大联欢,还首次推出青少年专场,展现北京市青少年的精神风貌和艺术风采。


“联欢会”让群众走上国家最高艺术殿堂的舞台,和著名的艺术家同台一展艺术风采 肖一/摄

  本届“联欢会”继续坚持以高雅艺术为核心,通过社会化广泛报名、专业化评审辅导、家庭化参与互动,激发市民艺术爱好者的主动性,让群众走上国家最高艺术殿堂的舞台,和著名的艺术家同台一展艺术风采。自去年底启动报名以来,主办方共收到包括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舞蹈表演、戏曲表演等多种形式的应征节目千余个,涉及6000余人次。经过导演组5轮筛选,最终有39个节目脱颖而出,约1500余名市民艺术爱好者将在新春登上大剧院的舞台。


探班现场,孩子们朝气蓬勃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 肖一/摄

  1月20日,本届“联欢会”首次敞开大门,邀请记者前来探班青少年专场,孩子们朝气蓬勃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

  舞台上紧张排练的一家三口分外引人眼球,来自北京四中的高二年级学生叶芳舟,将与父母一起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芳舟出生于音乐之家,父亲叶强是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的二胡专业教师,母亲朱江波是中央音乐学院教师。芳舟一家三口将第一次同台演出,演奏二胡重奏《苏南小曲》和《胡旋舞》。

  除家庭组合外,此次青少年专场还有师生组合,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徐今朝将与中国音乐学院的曲大卫老师合作,将带来双钢琴表演《胡桃夹子》。


北京市宣武少年宫阳光合唱团 肖一/摄

  此外,不少青少年艺术团也将一展风采。北京市宣武少年宫阳光合唱团的45个孩子们来自四个城区,二十几所学校。合唱团不仅在国内屡获奖项,还曾多次赴美国、奥地利参加合唱交流活动,并两次荣获世界和平合唱节比赛银奖。孩子们这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市民新春联欢会”了,这次他们将带来童声合唱《Janger》《四季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