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

第五届“市民新春联欢会”即将亮相

国家大剧院


第五届“市民新春联欢会”正式启动 甘源/摄

  一曲激昂的古筝合奏,一支曼妙的芭蕾群舞……随着入选节目片段的精彩亮相,一年一度的“市民新春联欢会”将如约而至。1月14日,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文化局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第五届“市民新春联欢会”。2月1日至3日期间,“联欢会”共将打造四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奉上“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新春礼包。

  今年“联欢会”延续了往届社会化广泛报名、专业化评审辅导、家庭化参与互动的特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导向,为老百姓提供实现高雅艺术梦想的平台,充分展现当代群众的精神风貌和艺术修养。在演出的策划上,本届“联欢会”不仅再次邀请北京、天津、河北京津冀三地市民同台演出,还特别推出首个青少年专场。参与的人群愈加丰富多元,“联欢会”的舞台也更为喜庆热闹。

  社会化广泛报名、专业化评审辅导、家庭化参与互动
  老百姓与艺术家同台互动

  五年来,“市民联欢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传统节日文化中,邀请老百姓与艺术家携手互动、联袂登台,先后已有近7000名普通市民通过“联欢会”登上大剧院的舞台,为数万观众带来一份别样的新春祝福,业已成为百姓惦记、百姓参与、百姓满意的群众文化品牌。


今年“联欢会”将继续由老百姓唱主角 甘源/摄

  今年“联欢会”将继续由老百姓唱主角、艺术家同台互动,通过“社会化广泛报名、专业化评审辅导、家庭化参与互动”,打造高水准的群众联欢活动。从去年最后一场“联欢会”结束后,主办方的导演组就一直奔忙于京、津、冀三地挑选节目,共有6000余人次报名参演,其中有年过六旬减肥30斤报名海选的老人,也有刚刚4岁就来参加选拔的孩子。经过五轮审核,导演组从从千余个应征节目中,层层筛选出了39个优秀节目。现在,节目均已进入紧张排练中,导演组将对所有节目给予专业辅导和修改,并从走台、演出、灯光、服装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每一台演出的完美呈现。

  与此同时,今年“联欢会”邀请到数十位艺术家与普通市民携手登台,参与艺术家的比例高于往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都将全情参与。最值得一提的是,十余位艺术家也将以家庭形式登上“联欢会”的舞台,比如“五胡乐女”的美誉的姜克美和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团长张高翔夫妇,被誉为“京胡圣手”的著名京胡演奏家燕守平和京剧名家马小曼伉俪,歌唱家王宏伟徒弟五人等。主办方表示:“台上有多少位演员,台下就有多少个家庭,今年‘市民新春联欢会’有1500个演员,背后就牵动了1500个家庭,牵动更多的人来关注艺术、热爱艺术。”

  “京、津、冀一体化”让文化先行
  三地市民“水上明珠”再相聚

  今年的“市民联欢会”,最引人注目的还当属“京、津、冀专场”。去年,“联欢会”首次打破地域界限,邀请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群艺馆加盟,让文化先行,为“京、津、冀一体化”做出了有益尝试。今年“联欢会”将这台好戏延续下来,再次联袂打造出“京、津、冀”联动的精彩大汇演。


“芭蕾爷爷”、“芭蕾奶奶”跳起了芭蕾舞 甘源/摄

  三地分别选送了最具有地方色彩、民俗元素的群众节目参选。北京市少年宫的孩子们将表演儿童舞蹈《过猴山》;天津市老年大学艺术团的“芭蕾爷爷”、“芭蕾奶奶”跳起了芭蕾舞,河北也力荐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子位吹歌”的器乐表演。发布会上,天津市老年大学艺术团的“芭蕾爷爷”、“芭蕾奶奶”也远道而来,首先亮相,让观众先睹为快。

  青少年专场首亮相
  线上票选全新启动

  除“京、津、冀”专场外,青少年专场也是本次“联欢会”的一大亮点。2月2日下午的演出,将是历届联欢会的首个青少年专场。孩子们将奉上一台集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舞蹈表演、行进管乐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精彩节目。他们来自北京各个区县,从小学一年级到研究生三年级,既有学校艺术团的主力队员,也有文化少年宫的业余选手,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现出北京市青少年的精神风貌和艺术风采。另外两场演出的策划也匠心独具:2月1日的“大美华夏”主打民歌、民族舞蹈和民族戏曲,2月3日的“祖国颂歌”则歌唱祖国,抒发爱国主义情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联欢会”还推出了首次“线上票选”活动。首都文明网和国家大剧院官网都将上线“联欢会”专题页面,举办“最受喜爱的市民联欢会节目”线上评选,今年的四场节目都将在网上完整呈现,没有机会来到现场的观众,也能从线上感受“市民联欢会”的精彩。

  本次“市民联欢会”的启动,也将为今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以下简称“文明行”)系列活动的拉开了序幕。自2011年起,首都精神文明办就和国家大剧院携手举办“文明行”活动,五年来,累计举办了千余场活动,惠及市民300余万人次。今年的“文明行”系列活动还将继续推出许多精彩的策划,邀请更多市民走进大剧院,零距离感受艺术魅力,让高雅艺术真正走入更多普通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