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一同走过——新中国舞蹈艺术70年》主题展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展览划分为七十年中华舞“脉”“根”“品”“韵”“本”“理”“趣”“梦”八个篇章,通过大量珍贵的图文、影像、实物资料,辅之以新媒体互动技术,全面客观地呈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舞蹈行业舞蹈编创、舞蹈表演、舞蹈理论、舞蹈教育、舞蹈新科技等多个方面的丰硕成果,展现70年来中国舞蹈从贫瘠拓荒到满目琳琅的跋涉过程。 

70年的新中国舞蹈,被回溯的同时,也被给予期待。回溯的时间流向历史,期待的时间指向未来。面对70年的人、事、物、观念与行为,我们试图找到历史的正确打开方式:一面在此刻整理、分类和挖掘,一面尽量客观地描述、定义和注解彼刻,在分离又交错的无限种可能中,最终汇聚成此时此刻——这个聚焦于“新中国舞蹈艺术”的展览。展览欲将舞蹈文化从过往的语境与时间中提炼出来,寻觅中国当代舞蹈发展的思想脉络与主线,言说当代中国舞蹈的特异形态与走向,在新的文化语境中提示我们在特定历史时期选择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的意义与力量所在,正是这一个个舞蹈人乃至舞蹈团体的一步步,其利断金,共同携手,行至今天。

展览地点:国家大剧院北水下廊道东展览厅
展览时间:2019年9月10日-10月7日
 
 
 

展览介绍

一、七十年中华舞“脉”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我们风尘仆仆,我们筚路蓝缕,一路走到了今天。
与真正的同道相互砥砺,在新的舞蹈变革中条分缕析。从无到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历史的见证和历史的细节,搭建肉眼可见的速度和密度,供面朝未来的人们辨认脉络、延展和走向。
舞蹈,不仅仅与艺术史自身形式演变的动力有关,更是时代精神的表征。

二、七十年中华舞“根” 
置身庙堂和乡土历史的真实和复杂,在凝视和想象里调动所有的时间经验——昔有古籍一舞剑器动四方,今有舞剧抽刀断水水更流,更有长白山下剪落交刀吹断云的飞舞。
三山五岳浸润了舞蹈的四季光阴,华夏文明以其无可比拟的系统、丰富、完整,成就了中华舞蹈的筋骨和魂魄,集体记忆赓续绵延,上下求索川流不歇……

三、七十年中华舞“品” 
从民间舞、古典舞、当代舞 “三足”托起新中国舞蹈基业到“一红一白”经典流传;从新时期舞蹈思潮“启蒙”到新千年后至今的繁荣多元……无论是私人表达内在体验,还是宏大叙事国家命题,才情、品质、专注、意志力与创新精神是绕不开的表征。
做况味的捕手,与社会、人生发生真正的情感共鸣,不断翻新关于舞蹈的定义。

四、七十年中华舞“韵” 
“动”与“静”、“显”与“隐”、“热”与“冷”,“物理空间”的具体呈现和“精神空间”的欲说还休,如何创作不同的舞台视觉语言,如何理解剧中人物的精妙,如何把握从具象到抽象的距离,如何运用舞台空间定位……在人体与装置的对话中结构出舞台的完满张力。

五、七十年中华舞“本” 
我们奉“古为今用”为圭臬,我们视“洋为中用”为明镜。
舞蹈学科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渐成规模,在创作中诠释教育、在技术中完善教育、在艺术观中鞭策教育,由术至道,层层递进构建起自身的完整学科体系。
有规矩,更有方圆,让每一个舞者都流动起来,有灵魂、有腔调。

六、七十年中华舞“理” 
登高处的俯瞰,故纸堆旁的淡然,手术刀般的锐利,放大镜般的精准,源于对过往和当下的理解与深度表述。
与舞蹈实践相伴相生,在尽可能丰沛的既有信息和蛛丝马迹中爬梳、考寻、辨析,理出真正的逻辑线,给出舞蹈创作所在历史文化语境的坐标和准心。

七、七十年中华舞“趣” 
当转瞬即逝的舞蹈遇上迅猛发展的科技,唯一限制你的,是你的想象力。
新科技,改变着作品质感的同时,也改变着创作者和观者的思考方式。舞蹈的边界在哪里?是技术,又不仅仅是技术,是舞蹈,又不仅仅是舞蹈。未来因科技而精彩,科技因舞蹈而温暖。“舞”动无界,“舞”所不能……

八、七十年中华舞“梦” 
携着梦想与祝福,我们一次次,一年年,执著地贴近大地,为人民而舞、为民族而舞、为人生而舞,在希望与梦想中汲取力量,更多的舞蹈人在折射出光亮,更多的舞蹈人在热烈燃烧……
未来,从现在开始。我们积极回应文明所带来的挑战,我们热烈拥抱全新的审美趣味,我们深深体味现代的生活方式,披星戴月奔向理想和你——

礼赞你,我的祖国!
我爱你,我的祖国!

展厅实景

展厅实景

开幕当天


《一同走过——新中国舞蹈艺术70年》主题展20日于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举行开幕仪式。此次展览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通过大量珍贵的图文、影像、实物资料,辅以新媒体互动技术集中呈现了70年来新中国舞蹈艺术的发展变迁和艺术成就。开幕仪式由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主持,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致辞。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白淑湘、赵汝蘅,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朱敬出席开幕仪式。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近期展览推荐

登录注册留言反馈

客服电话:010-66550000

© 国家大剧院|返回首页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