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展设计成果,览前沿趋势,话艺术创作

“2019北京舞台美术设计邀请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展设计成果,览前沿趋势,话艺术创作 
“2019北京舞台美术设计邀请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7月22日下午,由国家大剧院主办,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国际舞美组织中国中心(OISTAT)提供学术支持的“2019北京舞台美术设计邀请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举行开幕仪式。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中央戏剧学院教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国际舞台美术组织中国中心主席刘杏林,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名誉会长刘元声,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高广健及20余位参展艺术家等出席了开幕仪式,并参加了围绕本届展览主题展开的创作研讨会。


7月22日下午“2019北京舞台美术设计邀请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举行开幕仪式。

四载之约,第三届北京舞台美术设计邀请展载誉归来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了对舞美形式多样化的探索,随着社会格局的不断开放,中国舞台美术家的艺术视野变得开阔,进而开始深入思考自身的创作立场。新世纪以来,舞台美术在多样化基础上,进一步追寻创作的文化根基与形式语言的源头,自觉探求本土美学遗产与当代世界语境的结合点,并取得了有价值的成果。

展览实景。

 为了展示中国当代舞台美术设计发展的最新成果,促进舞美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为艺术家们搭建交流对话的平台,2011年,国家大剧院推出首届“北京舞台美术设计邀请展”,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5年,又以“状态”为主题策划了第二届邀请展,获得了国内外舞台美术业界的一致好评。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第三届北京舞台美术设计邀请展也如约而至。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表示,我们愿意同国内优秀的舞美设计师继续加强合作,充分展示他们的创意设计,将最好的作品与最新的成果呈现给广大艺术爱好者。

第三届北京舞台美术设计邀请展将以“无界”作为主题,旨在展示当代舞美设计领域与其他艺术领域边界逐渐消融的新趋势;展现舞美艺术家跨越文化背景和专业领域,在舞台工作中担任更多角色的新转变;以及他们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参与国际舞台创作的新拓展。展览集中展示了近四年来中国舞台美术设计领域的创作成果,带领人们了解演出幕后的隐秘,并呈现这门特殊艺术的美学走向,启发人们对舞台艺术的回顾和思考。


展览实景。

 “2019北京舞台美术设计邀请展”展出了刘元声、刘杏林、高广健等25位优秀舞美艺术家的作品,参展作品包含舞美模型、服装、手稿、视频、多媒体综合装置等多种形式,通过艺术家各自不同的艺术视角,或重新诠释那些已被人们熟知的经典剧目,或打破公众对舞台的思维定式,重塑舞台美术设计的边界与内涵。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表示,从“大舞美”视角去看,戏剧空间设计这一话题永远处在变化的过程当中,其生命力也正在于此。搭建“北京舞台美术设计邀请展”这样的交流平台的意义,就是要把艺术家及其作品进行发酵、延续,扩大在业界内外的影响力。


展览实景。

展舞美设计,话艺术创作 
努力推动中国舞台美术蓬勃发展 

开幕仪式后,20余位参展艺术家、部分特邀嘉宾以及文旅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项目高级研修班——舞美班的学员参与了以“无界”为主题的舞台美术设计研讨会,为推动中国舞台美术蓬勃发展,打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而努力。国际舞台美术组织中国中心主席刘杏林表示,在这次展出的不同形式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舞台美术家的开阔视野与内在追求。中国舞台美术设计未来提升的空间在于,设计方法的当代性和知识结构上与世界同行的对等。

20余位参展艺术家、部分特邀嘉宾以及舞美班的学员参与了以“无界”为主题的舞台美术设计研讨会。

 未来,“北京舞台美术设计邀请展”将继续伴随中国舞台美术艺术共同成长,发挥国家大剧院最高表演艺术殿堂的品牌号召力,努力推动中国舞台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促进国内外舞台美术设计师交流,让“中国制造”享誉国际舞台,把最好的作品呈现给观众。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日,观众只需一张大剧院参观票,即可步入展厅,在艺术家们的奇妙构思中,感受“无界”的独特魅力。

展览现场观众们饶有兴致的玩转《临川四梦》雕版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