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石一世界 一花一菩提

“中国生活艺术展”三度亮相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3月26日,由中国观赏石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石非石——中国生活艺术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拉开帷幕。本次展览是“中国生活艺术”系列展览在大剧院的第三次亮相。2014年的“在此——中国生活艺术之国家大剧院展”和2017年的“书斋·追古——中国生活艺术展”均成功举办,好评如潮。本次“石非石——中国生活艺术展”将向观众呈现由观赏石所承载的中国传统美学与文人精神。


本次展览共展出48方造型精美的观赏石,同时,融入当代艺术家、工艺美术师、设计师以石头为灵感创作的艺术作品,以文人生活环境为载体,向观众展现出独具特色的中国美学和传统文人精神。充满古意的书斋场景与未来感强烈的多媒体互动体验装置相辅相成,从时空的维度表达了中国人精神世界的种种可能性,为现代美好生活提供更多借鉴。



“石非石也,宇宙之灵。格美尽理,妙师造化。丑石有神,与人志气。人之气格,赋石意趣。”在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文人墨客的性情审美里离不开石。古有“生公说法,顽石点头”的传说,石头自古就是灵性与智慧的象征,而“米颠拜石”的故事更是讲述了古人以石为师的情怀。


《天罡》 灵璧石

《黛云》 灵璧石

天然的石头从大自然进入园林和室内,完成了从自然之物到艺术观赏之物的蜕变过程。一石一世界,它是收藏者人格理想和审美情趣的代言。历代文人雅士爱石、藏石、赏石、玩石甚至痴石……观赏石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独特审美,同时也是中国式哲学观的体现。

《读书万卷 神交古人》 灵璧石

玉化白英石

作为国家级文化机构,国家大剧院不仅提供丰富多彩的高品质演出,而且不遗余力地为艺术精品提供展示平台,让广大观众在精湛的艺术品、精心的展陈布置中,升华审美情感,感悟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4日,观众只需一张大剧院参观票,即可步入展厅,感受观赏石的独特魅力及其背后所蕴藏的中国美学与文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