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载光阴见证艺术沉淀

开展艺术生产,自国家大剧院运营之初就被列入剧院的发展愿景。它既是剧院专业水准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又是剧院艺术创作水平与艺术生产能力的展现。作为现今世界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艺术机构,国家大剧院始终坚持将艺术生产作为核心业务。十年来,剧院工作者们积极开展剧目创作实践,从创意开始,积极尝试,步步深入,共制作76部剧目,演出1254场,涵盖歌剧、京剧、话剧、舞剧、音乐戏剧等多种艺术门类,在艺术生产创作之路上做出了宝贵的尝试。
艺术生产的目的是服务大众,只有经受了观众和市场检阅的剧目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才是对大剧院植根于人民、服务大众的办院宗旨的最好诠释。诚然这些剧目并非完美,还需在不断的演出实践中加以打磨,以期日臻完善。但它们从创作之日起就受到了业内和大众的瞩目,融入到当下的社会生活之中,成为文化热点,实实在在地丰富了文化生活,践行了国家大剧院“让艺术走进生活,让艺术改变生活”的核心价值观。
回首走过的历程,国家大剧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要求,一手抓“中国原创”,一手抓“世界经典”,一面将精品剧目送出国门,一面以强烈的“文化磁性”吸引世界一流的艺术家来到国家大剧院参与创作。从世界经典的“新制作”到中国故事的“新创作”,探索与创新始终贯穿其中。我们展现成果,更要厘清过程,盘点来时路上的成败得失,是为了明天重新出发。蓝图已绘就,扬帆正当时。我们愿与社会各界携手,站在崭新的起点上,以创新的理念不断开创艺术生产发展新局面,为筑起辉煌的中国“剧院梦”而努力!

展览介绍

本次展览分为“西方经典”和“中国原创”两个部分,细数国家大剧院创作的众多剧目。展览包括图文说明、剧目专题片视频以及多类实物,包括台口、场景再现、舞台模型、戏服、艺术家创作手稿及设计图、节目册、海报等。

展厅实景

结语

回眸经典,放眼未来。以艺术和市场的双重眼光来审视节目是大剧院倡导的核心价值理念,在剧目生产制作中,这个理念也渗透其中。建院以来,剧院始终坚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办院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秉承“为谁制作,给谁看”的创作理念,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艺术生产的中心环节,视艺术质量为生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力求打造经得起时代检验,能够穿透岁月的作品,并逐渐积累了一批可以不断上演的院藏剧目,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使得更多的人能走进大剧院,感受表演艺术的魅力,让艺术成为丰富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手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本次展览中这些凝聚了中外艺术家心血与才华的艺术作品,不仅展现了国家大剧院对剧目创作的新探索与新成果,也向国际舞台彰显了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强大的中国力量,并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传播正能量做出了积极努力。
感谢所有在这条前途广阔,但充满艰辛和磨难的艺术创作之路上,付出了巨大的热情、心血和汗水的中外艺术家和参与人员,感谢对国家大剧院给予关注、支持和厚爱的广大观众!

展厅实景

近期展览推荐

登录注册留言反馈

客服电话:010-66550000

© 国家大剧院|返回首页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