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举行排练探班

佟瑞欣、王诗槐、凯丽联袂演绎莎翁经典悲剧

国家大剧院
佟瑞欣、王诗槐、凯丽、关栋天、朱杰等演员在探班日精彩呈现了《哈姆雷特》的经典情节牛小北/摄

为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由著名导演陈薪伊倾力打造,著名演员佟瑞欣、王诗槐、凯丽、关栋天和朱杰携手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实力演绎的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即将于12月15日至22日迎来首轮演出。12月7日下午,该剧的排练探班在国家大剧院进行。在导演、舞美设计构思的“菱形”舞台上,佟瑞欣、王诗槐、凯丽、关栋天、朱杰等演员集中展示了该剧的序幕、第一幕第一场和第二幕片段,为媒体精彩呈现了《哈姆雷特》中性格鲜明的人物群像和充满戏剧张力的经典情节。


凯丽的表演充满戏剧张力牛小北/摄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四百年来,莎翁笔下的哈姆雷特吸引着无数的戏剧人和研究者。《哈姆雷特》通过讲述王子为父复仇的故事,描绘了文艺复兴晚期英国和欧洲社会的真实面貌,具有深刻的悲剧意义、复杂的人物性格以及丰富的艺术手法,代表着整个西方文艺复兴时期文学的最高成就,并同《麦克白》《李尔王》和《奥赛罗》一起组成了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2016年适逢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仲夏夜之梦》、制作歌剧《麦克白》已相继登台。为了继续探索一代戏剧宗师的艺术真谛,国家大剧院再度将莎士比亚剧作《哈姆雷特》搬上话剧舞台。


该剧的强大演员阵容为广大观众再现莎士比亚戏剧的无穷魅力牛小北/摄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是大剧院建院9年来制作的第67部剧目和第7部话剧剧目。该剧特邀著名导演陈薪伊倾心打造,舞美设计王晶、灯光设计胡耀辉、服装设计莫小敏、化妆设计孙晓红等一流主创团队共同组成该剧的“奠基石”。该剧还邀请到加拿大华裔舞蹈家王文蔚担任形体设计,佟瑞欣、王诗槐、凯丽、关栋天和朱杰等为观众所熟知的表演艺术家,携手赵岭、孙立石、杨淇、董汶亮、王文杰等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优秀青年演员,组成该剧的强大演员阵容。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杨少华、杨议父子也在剧中精彩客串。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将以高水准、高质量的舞台呈现,为广大观众再现莎士比亚戏剧的无穷魅力,在莎翁逝世400周年之际向这位戏剧泰斗致敬。


陈薪伊导演表达了她的期望:在“无冕之王”和丹麦王子的表演转换中,唤醒观众的大脑牛小北/摄

在片段展示之前,陈薪伊导演简要阐述了对于该片段的构思,并对舞台布景进行了介绍:“离观众最近的舞台领域是一个非常抒情、忧郁的空间,这里会出现朱生豪的一张床,在这个破旧的床上,他翻译了莎士比亚的30多部戏剧。最中心的空间里有一个三层的平台,它象征着解剖人性的三层界定,这也呼应了莎士比亚那句‘什么是戏剧’的名言,戏剧就是将善、恶真实地展示给大家看。舞台东侧位置,是具有中国元素的一面墙,有月亮门和《牡丹亭》中后花园的场景,在中国古典的戏剧中,女性的悲剧往往都是与爱人在后花园里私定终身,终遭父母棒打鸳鸯。舞台西侧的一面墙是欧式的,有城堡似的圆门,每面墙都有三个门,形成一个窥视的空间。正对观众的是一面镜子,演员是镜子后面的人,这就是一个镜子空间,我们能够在镜子中能看到真实的自己。”陈薪伊说:“我的期望是:在“无冕之王”和丹麦王子的表演转换中,唤醒观众的大脑,用对比的思维重新判断那个被粉饰过的白马王子,拷问每一个和自己有关的细微末节。这将是一种很有特点的观演关系。”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将以高水准、高质量的舞台呈现,在莎翁逝世400周年之际向这位戏剧泰斗致敬牛小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