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天边有颗闪亮的星”

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七一”归来

国家大剧院
血里火里又还魂,漫山杜鹃绽新颜。6月28日至7月2日,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将与观众舞台重聚。该剧于2021年7月重磅推出,从演员表演到舞台呈现引人瞩目众口皆碑,场场座无虚席、演出空前轰动,成为了“现象级”的红色爆款。在本轮演出中,指挥家吕嘉将倾情加盟,女高音歌唱家雷佳、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将携众多艺术家,以信仰之光、理想之炬再现英雄往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也将以更高的艺术水准,让经典焕发不灭的生命力。


6月28日至7月2日,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将与观众舞台重聚。

杜鹃坡上后来人
“守正”精神“创新”舞台

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重磅推出,已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项目;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项目。早在199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创排了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该剧改编自林杉创作的同名电影文学剧本,由阎肃(执笔)、王俭、贺东久、王受远编剧,王祖皆、张卓娅、印青、王锡仁、季承、方天行作曲,由彭丽媛、杨洪基、孙丽英等艺术家完成首轮创演,凝结了当时顶级艺术家的心血和智慧。


“田玉梅”与“鹃妹子”

巾帼心向党,赓续血脉魂。三十年后,国家大剧院秉持“守正创新”的创排理念,既保留神韵向红色经典致敬,同时也以新的舞台呈现和视听效果焕新经典。在导演汪俊看来,“《党的女儿》是一部经过时间检验的作品,‘守正’是根本,每一个人物都有血有肉,也正是因此,他们的牺牲才真正打动了观众,我们必须保留下来。”在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里,田玉梅揪出党内叛徒、为游击队筹盐送信的故事扣人心弦,七叔公、马家辉、桂英、娟妹子等众多形象栩栩如生、极为立体。在宏大的时代主题下,每个人物的行为动机和心理脉络都描画地合理清晰。“巍巍青山七座碑,萧萧草木暗伤悲”“柔弱一生壮烈死,青山黄土有谁知”等歌词经过歌唱家们的艺术处理,爆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真正做到了让英雄形象在舞台上延续强大生命力,铸就信仰之魂,挺立信念脊梁。在舞台呈现上,主创团队灵活运用光影技术,启用升降台打造了杜鹃坡、马家辉家、草屋、竹林等“实景”,青石板、马头墙、木板青瓦,赣南建筑风貌在舞台上平地而起。整部剧以优异的艺术品质忠实传承积极实践了“守正创新”的原则,不负众望地在“巨人的肩膀上”再攀高峰。


雷佳塑造的田玉梅细腻动人,廖昌永饰演的七叔公温厚质朴。


满天星聚为一团火
  雷佳、廖昌永领衔唱响“七一”

6月28日至7月2日,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第三轮演出将拉开序幕。女高音歌唱家雷佳将再次演绎英雄形象田玉梅,带来四场涤荡人心的艺术享受。在此前的演出中,雷佳塑造的田玉梅细腻动人,以柔克刚地表现出一个普通共产党员从刑场脱险、智斗叛徒到英勇就义的坚定信仰和强大力量。“不犹豫,不悲叹!”雷佳以充满艺术感染力的歌声,演绎了一个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位母亲,在生命即将走到尽头时,对孩子的殷切嘱托、对家园的感恩不舍。当田玉梅的精神化为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时,荡气回肠的信仰之力伴随着雷佳的歌声将剧中的艺术力量推至最高潮,无人不为之动容。“《党的女儿》为什么会获得成功?因为它运用了中国化的语言,中国人能够接受的表达方式,传递出中国人认可的精神价值。我在演绎女主角‘田玉梅’的时候,就在思考,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让她在九死一生,遭遇同志的背叛与不信任后,还坚持追寻信仰之光、理想之炬?当顺着故事的发展和情感脉络不断深入去探寻她的内心世界的时候,我就懂得了她,也想把她笃信前行的精神信仰传递给当代观众。”雷佳说。
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将再度饰演采药人七叔公,他的诠释温厚质朴、催人泪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廖昌永所饰演的七叔公一上来,他的人物形象就立住了,男中音这种浑厚的嗓音代表了一种忠诚。田玉梅、马书记遇到蹊跷之事的时候都来找他,这说明不管对哪一方来说,他都值得信赖,是信息的集散地。廖昌永把这种忠诚、坚定演绎得非常好,把七叔公从犹疑到相信玉梅的转变非常细腻地诠释出来了。”同时,艺术家王璟、王鹤翔、薛皓垠、王泽南、扣京、黄训国、梁羽丰等原班人马都将再度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