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于199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创排演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表现革命历史题材的重要成果,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民族经典歌剧之一。该剧根据1958年林杉创作的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阎肃(执笔)、王俭、贺东久、王受远编剧,王祖皆、张卓娅、印青、王锡仁、季承、方天行作曲,由彭丽媛、杨洪基、孙丽英等艺术家完成首轮创演,是我国众多优秀艺术家集体创作的成果,先后荣获多个国家级艺术奖项。从1991年首演至今,已演出数百场,备受好评。剧中的经典唱段如“天边有颗闪亮的星”、“万里春色满家园”、“杜鹃花”等被广为传唱。


往期剧照

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项目,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项目。秉持“守正创新”的原则,全体演职员勤劬躬耕、精益求精,于2021年在国家大剧院完成了两轮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好评如潮,市场效益与口碑俱佳。力求让这部作品成为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经典剧目,成为不负人民、无愧时代、兼具民族之根与艺术之美的精品佳作。


往期剧照

品: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国家大剧院
 
出品人:王宁
总监制:赵铁春
总制作:李志祥、赵铁春、朱敬、王诚、宫吉成
 
作:国家大剧院
出: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央民族乐团
 
演:1991年于北京
国家大剧院版首演:2021年7月13日
 
根据林杉创作的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
剧:阎肃(执笔)、王俭、贺东久、王受远
曲:王祖皆、张卓娅、印青、王锡仁、季承、方天行
器:方天行、张鹰、景建树、印青
挥:吕嘉
演:汪俊
国家大剧院版音乐总监:赵麟
舞美设计:刘科栋
服装设计:陈同勋
灯光设计:王琦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
音响设计:何飚
音效设计:王丹戎
化装设计:莽珊珊
道具设计:金继峰
音乐指导:黄小曼
合唱指挥:焦淼

主演
田玉梅(女高音):雷佳
七叔公(男中音):廖昌永/王鹤翔● 
马家辉(男高音):薛皓垠/王泽南 
英(女高音):王璟 
孙团长(男高音):扣京● 
鹃妹子(女童声):余梓溪/田觅蜜 
程(男高音):黄训国/梁羽丰▲
(注:●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员)


往期剧照

往期剧照

1935年,江西山区杜鹃岭弥漫着一片白色恐怖气息。刑场上女共产党员田玉梅在老支书的掩护下死里逃生,找到原区委书记马家辉,报告老支书临刑前对她说的秘密——党内有叛徒,殊不知叛徒正是马家辉。马家辉勾结白军团长设下圈套,妄图重创游击队,并嫁祸玉梅是叛徒。在这紧要关头,被误会的玉梅用一片赤诚之心化解了七叔公心头的重重疑问。玉梅舍生忘死,再入虎穴,重新点燃了濒于绝望的马家辉之妻——桂英心中的革命之火,揭穿了马家辉的叛徒嘴脸。  


往期剧照

高山竹林间,玉梅、七叔公和桂英欲向游击队报告敌情,但游击队已经转移。在与上级组织失去联系的危难时刻,三人自发成立了战斗小组,七叔公自告奋勇冒死进山送信。游击队接到报信后设计反扑敌军。不巧玉梅和桂英筹盐时撞上了马家辉,二人携手勇灭叛徒,桂英不幸中弹牺牲。不料枪声引来白匪,为掩护小程安全离开,玉梅被白军抓住,逼她带路剿灭游击队。田玉梅浩气凛然,怀着革命理想慷慨就义。她那不朽的革命精神,化作了满山盛开的杜鹃花。


往期剧照


往期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