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即将响起“克利夫兰之声”

重磅曲目值得观众期待

国家大剧院
4月12至13日,在阳光明媚的初夏,“京城”的古典音乐氛围将随着一支交响名团的到来快速升温。作为“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中最晚一支到访国家大剧院的乐团,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将在音乐总监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的带领下,携手俄罗斯新生代钢琴家丹尼尔·特里福诺夫登上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 

  
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将首登国家大剧院,四首“大部头”作品回馈北京观众
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的名字对于乐迷来说一定不陌生,作为当今中生代指挥家的代表人物之一,这位两度执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指挥家正处于他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今年是威尔瑟-莫斯特大师与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结盟的第17年,他以其高贵优雅的指挥风格将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在音乐上引领到兼具“德奥特色”和“美国精神”的境界。


本次北京之行,威尔瑟-莫斯特大师将率领他的“亲兵”带来一套诚意满满的曲目,12日晚将带给观众的是两部德奥作品,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以及理查·施特劳斯《英雄的生涯》,13日晚则是普罗科菲耶夫《第三交响曲》和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这两部俄罗斯作品。其中,《英雄的生涯》是理查·施特劳斯晚期交响诗中的宏篇巨作,讲述了一位英雄史诗般的一生,其音乐的难度对于交响乐团是很大的挑战,而克利夫兰管弦乐团无疑有着全方位的实力来诠释这部波澜壮阔的作品。而将在第二天上演的两部作品则给观众带来了巨大反差,“普三”对于部分观众来说鲜有耳闻,而“柴五”的旋律则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但这种曲目安排也有着内在的联系,两部作品在风格和情感上的呼应也将成为演出的一大亮点。


钢琴家丹尼尔·特里福诺夫将奏响贝多芬“皇帝”钢协
丹尼尔·特里福诺夫是当今最为炙手可热的青年钢琴家之一,作为一名“90后“他已经成为了世界青年钢琴家中的佼佼者,并代表着俄罗斯钢琴学派的未来。此次特里福诺夫与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的合作可谓是水到渠成、珠联璧合,当他还在克利夫兰音乐学院跟随俄派钢琴大师巴巴杨学习时便与乐团开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


在威尔瑟-莫斯特大师的指挥下,特里福诺夫将与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合作演奏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这是贝多芬创作成熟期的代表作,虽然创作此曲时正值拿破仑进攻维也纳的战争年代,但音乐本身并不关注战争,而是讴歌人性的坚毅勇敢、不屈不挠,这部作品也因其在钢琴协奏曲同类文献中的地位而获得了“皇帝”的别称。特里福诺夫的演奏风格无疑能将“皇帝”钢协中最深刻的意味传递给观众,无论是令人血脉偾张的英雄主题,还是低回婉转的慢板乐章,以特里福诺夫身上所承袭的钢琴演奏传统,将会把贝多芬这部经典名作以最雄壮的音响效果和最丰富的音色层次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