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轻歌剧《风流寡妇》欢乐上演

轻扬旋律遇见搞笑包袱,再掀轻歌剧旋风

国家大剧院
 1月18日,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轻歌剧《风流寡妇》迎来首演。与大剧院有过多次成功合作的导演乌戈·德·安纳再次展示了他过人的才华,打造了一部精致典雅、浪漫唯美、情节喜庆的轻歌剧作品,而这部开启维也纳轻歌剧“黄金时代”的经典剧目也为即将到来的中国传统新春佳节平添了更多缤纷色彩。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轻歌剧《风流寡妇》迎来首演 

经典维也纳轻歌剧“接地气”
量身打造中文“包袱”令人捧腹

当晚,观众期待已久的大剧院新制作轻歌剧《风流寡妇》如约而至。《风流寡妇》由匈牙利作曲家弗朗兹·雷哈尔于1905年创作,并于同年12月30日在维也纳喜歌剧院首演,获得了巨大成功,一举成为风靡全世界的经典作品。剧中讲述了彭特威德罗国伯爵达尼洛与前女仆汉娜因出身不同无法获得圆满爱情的故事。达尼洛试图通过巴黎的轻佻女郎忘却这一不快,而汉娜则一气之下选择和一位富有的银行家结婚,但老银行家在婚礼当天就去世了。此后在彭特威德罗国驻巴黎大使的一个宴会上,达尼洛与汉娜相遇。汉娜现在是富甲一方的寡妇,在场的男士前呼后拥都想和她结婚。大使为了避免汉娜手中的财富流出自己祖国,要求达尼洛尽全力和汉娜结婚。达尼洛开始还“铁口”说不,却慢慢对汉娜重燃爱意。最终,汉娜为了爱情放弃巨额遗产,使其重回达尼洛名下,而两人的爱情也迎来圆满结局。与传统歌剧相比,轻歌剧作品的剧情更加风趣曲折,音乐更加脍炙人口,大量精彩戏剧表演和各类舞蹈的加入也使其受到更多追捧。

集写意与写实于一体的舞台布景将剧中花都巴黎的浪漫景象移植到了歌剧院的舞台上 
  
为了原汁原味呈现轻歌剧《风流寡妇》的艺术魅力,国家大剧院再度邀请著名导演乌戈·德·安纳担纲这一制作的导演、舞美设计和服装设计,为中国观众打造了集写意与写实于一体的舞台布景,将剧中花都巴黎的浪漫景象移植到了歌剧院的舞台上。首次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维也纳指挥家托马斯·勒斯纳则通过对剧中音乐的理解和出色的把握,引领乐团用优雅的圆舞曲将观众的思绪带至音乐之都维也纳的大街小巷。与此同时,为了让剧中的喜剧元素更具感染力,舞台上的中国歌唱家们引入了大量中文对白。由此,量身打造的精彩“包袱”与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相互交织,在让观众屡屡捧腹的同时,也带来了美好的艺术享受。

导演乌戈·德·安纳打造梦幻巴黎景象
中外歌唱家阵容实力演绎浪漫情缘

在轻歌剧《风流寡妇》的舞台上,二十世纪初欧洲最具魅力的两大城市——花都巴黎与音乐之都维也纳不期而遇。乌戈·德·安纳导演在舞美设计中大量使用的“阿德哥式建筑”以及精致的“拉利克风格装饰”,无不在细节中散发出巴黎的浪漫与唯美。随着剧情发展,巴黎的地标建筑埃菲尔铁塔和马克西姆餐厅逐一出现,更彰显着花都巴黎的典雅神韵。

歌唱家刘嵩虎饰演泽塔大使,通过幽默的喜剧表演为观众“铺垫”了故事背景 

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出剧中短小精致的序曲后,由歌唱家刘嵩虎饰演的泽塔大使在热闹的舞会中率先登台,他与卡斯卡达的饰演者王鹤翔、布辽舍的饰演者梁羽丰通过幽默的喜剧表演为观众“铺垫”了故事背景。剧中的“喜剧担当”聂古斯由戏剧演员伊力多斯饰演,他在众多角色中相互周旋、插科打诨,引来了观众阵阵笑声。

女主角“风流寡妇”汉娜由歌唱家宋元明饰演 

当晚的女主角“风流寡妇”汉娜由歌唱家宋元明饰演,汉娜拥有巨额遗产,却为追求爱情毅然放弃财富。歌唱家宋元明在剧中有着诸多精彩的演唱,在第二幕的经典唱段“维利亚之歌”和第三幕汉娜与达尼洛的二重唱中,她用清澈的歌声传递着对爱情的追求,而在众多男士因爱慕钱财围聚她身边时,她看似愉悦实则内心冷漠的状态也被塑造得格外“有范儿”。

德国歌唱家托马斯·莱斯克饰演达尼洛伯爵 

最终与汉娜获得圆满爱情的达尼洛伯爵由德国歌唱家托马斯·莱斯克饰演,他醉卧在摩托车上出场的画面可谓滑稽十足。莱斯克在舞台上同样唱演俱佳,第二幕中他在演唱的同时还需完成复杂的舞蹈动作,精彩的演绎也引来观众爆棚的掌声。

石倚洁饰演的法国青年卡米耶与莎拉·翟·施特劳斯饰演的瓦伦西娜的二重唱 

在汉娜与达尼洛爱情之路扑朔迷离的同时,大使泽塔与妻子瓦伦西娜的爱情也在经受考验。由石倚洁饰演的法国青年卡米耶向莎拉·翟·施特劳斯饰演的瓦伦西娜表达爱慕之情,而瓦伦西娜最终选择了忠诚于自己的丈夫泽塔。在第二幕中石倚洁与莎拉·翟·施特劳斯的二重唱“我胸中充满恋慕之情”旋律优美、情感丰沛,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全剧在两段爱情双双圆满的喜庆结局中落下帷幕。

《风流寡妇》堪称一场经典欧洲传统舞蹈荟萃,华尔兹、玛祖卡、康康舞和科洛舞应有尽有 

除了精彩唱段,轻歌剧《风流寡妇》更堪称一场经典欧洲传统舞蹈荟萃。从典雅的华尔兹到热情的玛祖卡,从巴黎味道十足的康康舞到东欧风情浓郁的科洛舞轮番呈现,令观众大呼过瘾。
首演之后,1月19日,由埃琳娜·罗西、保罗·阿明·埃德尔曼、玛利亚·穆德拉克和保罗·法纳莱等歌唱家组成的国际组阵容也将登台亮相,《风流寡妇》带来的轻歌剧旋风将持续到22日。

(本文图片由凌风、王小京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