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再度热演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开启第八轮热演 凌风/摄

10月17日,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开启第八轮热演。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在首度与大剧院合作的指挥大师丹尼尔·欧伦统帅下成为最闪亮的焦点,而此番接棒饰演图兰朵与卡拉夫的女高音歌唱家伊丽莎白·马托斯、男高音歌唱家弗拉基米尔·加洛津也表现不俗。本轮《图兰朵》的演出还将被拍摄成“歌剧电影”进行海内外发行,使更多的人欣赏到大剧院版《图兰朵》优美的“中国声音”和独特的艺术魅力。

 

此次演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的上佳表现备受赞赏 凌风/摄

欧伦携公主、王子营造强大气场 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闪耀全场 

此番《图兰朵》再度上演,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的上佳表现备受赞赏。担任指挥的著名指挥家丹尼尔·欧伦充分肯定了两支队伍的实力与潜质,“虽然是我第一次与他们合作演出歌剧,但他们的状态非常令人振奋。”经过与合唱团排练、演出后,欧伦十分惊讶于他们出色的表现:“虽然年轻,但相比欧洲任何一支合唱团都丝毫不逊色,因为现在欧洲的很多合唱团不知道如何在舞台上表演,他们就像‘照镜子’一样,但是大剧院的合唱团在舞台上却是另一种状态,与他们合作我很开心!”。演出中,整个管弦乐团的音色圆润而富有层次,配合也相当默契,使得整体音色充满弹性和张力。 

伊丽莎白·马托斯清澈透亮、极富感染力的嗓音令人陶醉 凌风/摄

演出中,图兰朵公主的扮演者伊丽莎白·马托斯清澈透亮、极富感染力的嗓音令人陶醉,而她对角色的细腻处理与出色表现更是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导演陈薪伊的指导下,马托斯所饰演的图兰朵公主不再是一个冷酷、残暴的公主,马托斯坦言:“这个角色对我而言很难演,因为图兰朵是个妙龄东方少女,但在大剧院版中我准确的找到了角色的灵魂”。而饰演卡拉夫王子的弗拉基米尔·加洛津更让大家收获意外惊喜,他富于激情的表演和辉煌嘹亮歌声一出场就营造出强大的“王子”气场,一首无比灿烂的《今夜无人入睡》更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此外,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所饰演的为爱献身的柳儿再度让观众洒泪,田浩江饰演的铁木尔将一个失去国土和家园的老国王的内心世界演绎得极为传神。18日晚,“全华班”的实力阵容也将登台,图兰朵和卡拉夫将由著名歌唱家孙秀苇、戴玉强担纲,二位歌唱家是继《假面舞会》后年内第二次演出对手戏,也是第四次在大剧院携手《图兰朵》。 

本轮演出将拍“歌剧电影” 全球发行 凌风/摄

“歌剧电影”国内首度“试水” 国家大剧院“好声音、好故事”海外发行 

中国观众接触歌剧电影最初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上映的外国歌剧电影《茶花女》。当时有媒体调查在北京平均50个人里就有一个人看过这部电影,靠几毛钱的票价,首都电影院的票房竟然达到了几十万,可以想象电影艺术对于歌剧传播的影响力有多么巨大。而国家大剧院从2013年已经先后拍摄了《纳布科》、《假面舞会》两部歌剧电影,成为国内首度“试水”将西方经典舞台版歌剧拍摄成歌剧电影的艺术单位。 

本轮上演的《图兰朵》作为国家大剧院上演场次最多的自制歌剧也将首次拍摄成“歌剧电影”在海内外发行。《图兰朵》不仅是讲述了一个中国的故事,也是国家大剧院最早制作的歌剧。国家大剧院筹划拍摄歌剧电影就是想把中国制作的好歌剧向海内外宣传,通过《图兰朵》传递中国好声音、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