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院藏经典《图兰朵》精彩排练中

下周将启动第八轮热演

国家大剧院


  陈薪伊导演给演员讲戏

从2008年首演到现在五年时间内,大剧院版《图兰朵》已经进行了七轮三十余场演出,平均上座率超过九成。10月17日至20日,它又将开启新一轮的演出旅程。此次图兰朵公主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和伊丽莎白·马托斯饰演,卡拉夫王子则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弗拉基米尔·加洛津以及沃特·弗拉卡罗分饰。近日,演员们在著名导演陈薪伊的带领下已齐聚大剧院投入到了紧锣密鼓的排练之中。

院藏经典大作,两年首度“回归”
  陈薪伊:五年来最好的图兰朵

作为国家大剧院推出的第一部自制剧目,《图兰朵》自上演以来便受到中国乃至世界歌剧界的广泛关注,经过七轮演出,它也已成为了国家大剧院颇受欢迎的一部驻院剧目。2011年1月,《图兰朵》还作为“韩国国立歌剧院2011演出季”开幕演出受邀赴韩国连演四场,开票仅20天,演出票房就已接近售罄。有观众看完后评价道:“演出不亚于之前首尔邀请的其它欧美歌剧院的剧目,能从中闻到中国作为一个文化大国的味道。”还有观众感慨“看完这部歌剧就不用再看其它了。”

在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中,著名导演陈薪伊则为冷若冰霜的图兰朵公主增添了更多人性化的笔墨。谈及本轮演出,她表示:“经过五年七轮的演出,这版《图兰朵》收获了很多成功不仅是因为宏大辉煌的舞台布景,也因为对剧中角色不同于西方的解读。在西方版本的《图兰朵》中,公主往往被塑造成反面形象,而在这个版本中,“图兰朵”被赋予了更多人性化的元素,对于这次复排我要尽量再把戏剧更清晰的内核表达出来,几天排练下来所有的演员都表现了极高的水准,我也相信这版《图兰朵》将成为五年来最成功,最完美的一次演出。”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丝路》的“飞天独舞”演员殷硕将在剧中扮演楼灵公主,奉献几段精彩的舞蹈演出。


  被誉为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图兰朵公主”伊丽莎白·马托斯将登上大剧院的舞台(图为资料照片)

欧伦亲携歌唱大师集结大剧院
  图兰朵“专业户”马托斯抵京

在本轮《图兰朵》的演出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指挥大师丹尼尔·欧伦了,指挥家吕嘉曾盛赞:“欧伦无疑是当今最伟大的歌剧指挥之一!作为一名外国人,欧伦能把意大利歌剧演绎得极佳,他是少有的歌剧大师”。而本次大剧院版的国外歌唱阵容也都由欧伦大师钦定。其中,在2013年国家大剧院纪念威尔第诞辰200周年“折子戏”音乐会中有着出色表演的歌唱家伊丽莎白·马托斯,此次也将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马托斯表示:“两个月前,我还在北京参加纪念威尔第‘折子戏’的演出。没想到现在我又将以歌剧主演的身份来到这里。上次我在游览紫禁城的时候,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震撼,而现在能够在中国,能够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具有中国元素的歌剧《图兰朵》感觉很奇妙。”马托斯与丹尼尔·欧伦大师也是老搭档,在来国家大剧院演出之前,他与欧伦还在韩国一同演出了《托斯卡》,同时马托斯也是一个“图兰朵专业户”,2009年她在瓦伦西亚歌剧院与洛林·马泽尔大师合作的一次《图兰朵》使得她成为世界上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图兰朵公主”,也开启了马托斯歌剧事业的新高度。


  《图兰朵》是孙秀苇本人演出最多,最心爱的一部作品

而本次另一位图兰朵公主扮演者将是著名女高音孙秀苇,虽然这已是2013年孙秀苇在国家大剧院出演的继《漂泊的荷兰人》、《纳布科》、《假面舞会》后的第四部歌剧,但也是孙秀苇本人演出最多,最心爱的一部作品,多明戈大师曾数度邀请她赴美演出这一角色。经过这几天的排练,孙秀苇也对国家大剧院版本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大剧院版本每一个细节都十分精致,我很愿意去再度对人物进行艺术再创作,每一次在中国演图兰朵这个中国故事,都很令人感动,希望这次也是一样。”

在大剧院版《图兰朵》中,中国作曲家郝维亚为普契尼大师未完成的遗作,进行了18分钟精彩续创,成为迄今为止全世界的第三位续写者,也是首位续写《图兰朵》的中国艺术家。本次由歌剧大师欧伦来首度诠释这18分钟,对于观众来说将极具可听性。孙秀苇说:“郝维亚续写的18分钟尤其重要,每一次在国外演唱都不由自主的会想到那个旋律,生怕唱错。这次可以又在大剧院舞台上来歌唱这18分钟,真是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