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著名指挥大师丹尼尔·欧伦首度访京

“火热”排练大剧院版《图兰朵》

国家大剧院


 《图兰朵》从2008年演出至今已演过7轮,广受好评

今秋,首都歌剧舞台上最令人期待的大师级人物——享誉全球歌剧院的指挥家丹尼尔·欧伦第一次来到了京城。而丹尼尔·欧伦大师也即将于本周四至周日连续四晚指挥国家大剧院版普契尼歌剧《图兰朵》。10月15日,欧伦在国家大剧院接受了首都媒体的群访,畅谈了自己的艺术人生和本次指挥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的故事。

曾受卡拉扬、伯恩斯坦提携
  为“歌唱”而生的指挥大师

出生于以色列的丹尼尔·欧伦有着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自幼便接受声乐和和声的培训。1968年,年仅13岁的欧伦被指挥家伯恩斯坦选中担任音乐会领唱,开始了自己的歌剧之路。随后,欧伦赴欧洲深造,全情投入到指挥的学习中并于1975年获得卡拉扬指挥大赛二等奖,自此开始了国际演出生涯。正是其拥有良好的声乐背景,欧伦在歌剧乐池中大放异彩,有意大利评论称:“欧伦简直是为歌剧而生,听他指挥歌剧就像交响乐一样,美妙的音符令人陶醉。”


  经过几天的排练,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也感受到欧伦大师所带来的震撼 肖一/摄

作为一位非意大利裔的指挥家,欧伦居然征服了所有意大利主流歌剧院,并也与欧洲和美国最富影响力的剧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如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伦敦皇家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巴黎歌剧院等,他与包括多明戈、里奥·努奇和安吉拉·乔治乌在内的艺术家共同奉献了很多大获成功的演出。欧伦目前是意大利萨勒诺威尔第剧院的艺术总监,他也经常以客座指挥家身份在巴黎、伦敦、维罗纳、佛罗伦萨、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献艺。而近年来,欧伦在亚洲也经常举行歌剧演出,拥有大批忠实“粉丝”。本月,他也是刚刚结束了在韩国大邱歌剧节《托斯卡》的演出后来到的北京。欧伦告诉记者:“我曾在日本、韩国、中国上海、广州等地指挥了很多部歌剧,歌剧虽然发源于意大利,但我觉得亚洲观众懂得慢慢欣赏歌剧了。我之前在中国也看到很多观众能发自内心的进入歌剧美妙的世界中,享受歌唱的艺术。与欧洲不同,中国现在有很多年轻的观众,我有很多中国朋友,包括吕嘉、和慧,我感受到中国拥有更好的歌剧未来。”

让乐谱“狂飞”的普契尼歌剧权威
  欧伦:“普契尼的歌剧是直抵人心的。”

意大利著名古典乐专栏作家兼乐评人Enrico Stinchelli在其著作《不朽的指挥家》中大赞欧伦,他评价称:“当欧伦指挥时,他往往有着意味深长的面部表情,他的动作看来有些粗鲁和不稳定,但他指挥的音响效果和清晰的音质是无可争议的。”而经过几天的排练,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也感受到欧伦大师所带来的肢体震撼。据管弦乐团的一位小提琴演奏员介绍:“之前在DVD中看到的欧伦外表很奇怪,一方面他头戴犹太人的‘基帕帽’,另一方面是他不寻常的激情和无法控制的动作。他时而跳跃、吹起,时而卷缩成一团,时而蹬脚,甚至在翻页时把总谱弄得到处飞舞、七零八落。但通过排练感受到欧伦对音乐的精雕细琢,他把乐团提高到很高的水准。”谈到自己的指挥风格,欧伦说:“我是一个虔诚的人,带基帕帽表示我绝不能容忍种族歧视,无论是在以色列还是在意大利。我的肢体语言是希望我能感染到乐团中的每一个人,为此我可以‘挥汗如雨’。”


  欧伦对于普契尼歌剧的熟稔程度可谓卓越,也成为了当今普契尼作品最棒的诠释者 肖一/摄

欧伦曾在国内指挥普契尼的《蝴蝶夫人》、《艺术家生涯》等剧都受到媒体和观众的热捧,媒体评价欧伦:“指挥家所营造的乐池效果具备普契尼歌剧音乐所需要的全部素质,平衡的音响、斑斓的色彩和浓烈的戏剧气氛。”欧伦曾经去普契尼生前生活、创作的地方指挥歌剧,而普契尼这部歌剧绝唱《图兰朵》也曾被欧伦指挥并录制过唱片。欧伦认为:“普契尼的作品,不论什么时候上演,都能和当时情境联系在一起。普契尼的作品是直抵人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