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版歌剧《洪湖赤卫队》国庆三度上演

三个韩英、一台好戏

国家大剧院


  《洪湖赤卫队》短短一年的时间已经三度热演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洪湖赤卫队》将于国庆期间迎来第三轮热演,这部由总导演张继钢领衔国内一线主创和实力阵容打造的歌剧力作于2012年“十·一”强档首演亮相,此次面世一周年之际再度与观众见面,从10月1日至7日奉献7场精彩演出。

倾注情怀留下时代印记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洪湖赤卫队》从2012年10月1日亮相舞台至今,短短一年的时间已经三度热演,每每演出都会迎来一票难求的盛况。回忆起当时的成功首演,总导演张继钢非常感慨:“为这个时代留下艺术印记和艺术光芒,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这份责任中,饱含了众多艺术家的情怀与汗水。音乐创作改编董乐弦以原版音乐形象精润的歌剧化呈现和完美而现代的配器令人交口称赞;舞美设计高广健以壮阔而充满浪漫主义的情怀惊艳呈现“千里洪湖、荷田深处”这一经典画面;在众多实力歌唱家倾情演绎中,《洪湖水,浪打浪》、《没有眼泪,没有悲伤》、《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等经典唱段开启了观众心中的感动记忆,几乎每晚都以舞台上下澎湃人心的千人合唱而动容全场。


  在众多实力歌唱家倾情演绎中,经典唱段开启了观众心中的感动记忆

一年的时间里,国家大剧院版《洪湖赤卫队》不仅赢得业内的广泛赞誉,也以倾注的情怀和精良的制作征服了新老观众。许多年轻观众惊讶于舞台的壮美和旋律精致,不禁感叹:“本来只是陪着爸妈来看,没想到老经典竟然这么好看、好听!充满新时代的气度和生命力。让我一直忍不住想跟着唱!”年长的观众们更是看到动情处热泪盈眶,“这些唱段我都是倒背如流的,我真高兴看到身边的年轻人也那么激动,他们一定会去推荐他们的朋友来看,民族的经典就得这么传承下去!”

三个新韩英 一台经典戏

本轮演出中,著名歌唱家王庆爽、吴娜、张其萍将共同饰演“韩英”,王凱、秦德松、卢向荣、黄华丽、孟萌等实力主演联袂登台,李琦、杜旭东也将再次跨界加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王庆爽、吴娜、张其萍三位韩英的饰演者可谓各有千秋、各具风格。相比湖北的歌唱家“第三代韩英”刘丹丽、“第四代韩英”马娅琴而言她们没有上千场《洪湖赤卫队》的演出经历,算是“新生代韩英”,但是她们将以丰富的舞台经验和各自独特的风采实力展现当代英雄女性的风姿,可谓是“三个新韩英、一台经典戏”。


  唱演俱佳的“新韩英”王庆爽

其中,从首轮就饰演“韩英”的著名歌唱家王庆爽参与了首演至今的全部演出,这位唱演俱佳的“新韩英”,除了优美动人的歌声之外,她的戏剧天赋和人物张力尤为突出。从最初在排练场里悉心记录下张继钢导演对每个举手投足的指导、到深入角色演绎出英雄形象下多角度的温情光芒,对于一直以婉约动人形象为主、首次挑战英雄角色的她而言,从形似到神似、从肢体到唱腔,王庆爽付出的所有情感和努力都伴随着最终清亮有力的歌声、飒爽干练的气度和极具感染力的人物刻画而惊艳首演、广受好评。《洪湖赤卫队》第二轮演出时,刚刚斩获了第十五届青歌赛民族唱法金奖的王庆爽就曾坦言:“对《洪湖赤卫队》的感情太深了,在青歌赛的抽唱环节里,当时我就特别希望自己能抽到《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现在每当站在大剧院的舞台上,我真的感觉自己就是韩英!”


  新晋加盟的著名歌唱家吴娜

对于2013年7月新晋加盟的著名歌唱家吴娜而言,《洪湖赤卫队》是场“攻坚战”。曾相继拿下“三角杯”、“金钟奖”、第十三届青歌赛民族唱法金奖,并晋升青歌赛评委的吴娜,在接到“韩英”一角的邀请时正在调养和恢复身体,可是从小就有股“英雄劲儿”的她欣然答应。短短十天的复演排练她从头学习,每场必到,常常是排练结束空无一人的场地里只有她一个人在反复排练,从排练到上台的300多个小时争分夺秒的哼旋律、背台词、记调度。在“七一”期间的二轮演出中,吴娜的第一个亮相就展示了与生俱来的英雄气质,唱腔中的豪迈气概穿透人心,一个响当当的“韩英”立在了在舞台上。演出结束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激动的握着她的手,红着眼圈半天说不出一句话,这一幕让她至今印象深刻,“更令我惊喜的是,我邀请母校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学生来看戏,起初他们对这样老牌的戏并不敢兴趣,结果下场时我看到这些90后的孩子眼睛里都闪着光,惊讶的问我怎么会这么壮阔这么激动人心。”从7月到现在,每周两小时的“洪湖”温习已成为吴娜两个多月来的必备课,在昨天刚刚开始的复演排练中,她表现的更加自信,希望把戏剧呈现的细节打磨的更加精致。


  “青春版韩英”张其萍

值得一提的是,大剧院版《洪湖赤卫队》中还有一位“青春版韩英”也十分出彩。作为“三英”中年龄最小的张其萍,外形靓丽、唱功扎实,已经在各项歌唱大赛中崭露头角、勇夺众多新人奖项。在三轮演出中她一股“勤学苦练”的劲头为剧组里上下所称道,“特别认真 、特别努力、特别纯朴”,饰演“刘闯”的实力歌唱家王凱一连用了三个特别来形容她,“跟每一个人学习、跟自己较劲,经常是一股脑儿的钻进戏里出不来。”而与三位“韩英”都倾力合作过的王凱也对她们各自的舞台魅力赞赏有加,并笑称“一个韩英就能带领大伙打败彭霸天,三个女强人,不好对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