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兰花花”唱响歌剧舞台

讲述高原悲欢 写实戏剧手段和舞台视觉 将坎坷故事娓娓道来

法制晚报
(记者 寿鹏寰)歌剧《兰花花》,于10月1日晚首次与观众见面。
张国勇执棒众青年歌唱家,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青岛交响乐团一同带来了精彩的首演,优美旋律中,唱响了黄土高坡的动人歌谣,演绎了一段黄河岸边的喜乐悲欢。
伴随着板胡浓郁陕北风味的曲调,歌剧《兰花花》奏响了全剧序曲。舞台上是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原,千沟万壑、纵横奔涌。漫坡的谷穗如同黄色波涛,一幅西北风情画卷跃然眼前。金色的谷地中,一对年轻的男女兰花花与骆驼子正在互诉爱意。序曲以赋格曲的形式展开,充满沧桑的意蕴,预示着曲折的故事。多线条旋律的横向流动意向性地突出了全剧的主旨:命运的交织与冲突。 
导演陈薪伊将她对黄土地的浓厚情怀注入歌剧《兰花花》的编排中,运用写实的戏剧手段和舞台视觉,将这个坎坷的故事娓娓道来。赵丽丽、关致京、薛皓垠、张英席、刘嵩虎、郝苗等颇具实力的年轻主演,则以扎实的唱功和丰富的情感塑造人物,将每一个角色都演绎得深入人心,令观众随着剧情一起愤怒、挣扎,又心酸无奈,不禁为他们的命运而扼腕叹息。
首场演出过后,还将由李欣桐、杨琪、杨毅、扣京、王泽南、李扬、王鹤翔、陈冠馥等青年歌唱家,继续带来歌剧《兰花花》的精彩演绎,该剧演出将持续至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