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电影《长征》昨日首映

北京晚报

北京舞蹈学院《长征》首演剧照 王小京/摄

(记者 高倩)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电影《长征》昨日首映,歌唱家阎维文说,“正是在长征精神的感召下,我们在艺术上从严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的不光是艺术上的提升,同时也获得了精神上的洗礼。”
经过四年多的精心准备和反复打磨,去年7月1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首度与观众见面。《长征》汇集了当下可谓最具实力的制作和演出团队:作曲家印青编曲,邹静之担任编剧,著名指挥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任指挥,田沁鑫、杨笑阳担纲导演;在演员方面,著名男高音阎维文、王宏伟,男中音王海涛,青年女高音王喆等歌唱家都在剧中饰演主要角色。歌剧《长征》运用现实主义手法真实塑造英雄群像,再现了那段“苦难与辉煌”,前后两轮演出,上座率都高达100%。
为了让更多观众欣赏到这部佳作,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传播高雅艺术,国家大剧院邀请电影导演侯克明现场拍摄了歌剧《长征》第二轮民族唱法组的演出,并将它制作成了歌剧电影。此次歌剧电影《长征》采用了舞台实录的方式,同时融合电影的表现手法,空镜头与现场画面虚实结合,极大地丰富了舞台场景的表现力。拍摄时,制作团队调用了8台摄影机,并用先进的4K技术进行拍摄。侯克明介绍道,“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舞台演出时的艺术美感在电影当中表达出来,同时把电影在听觉效果上的长处发挥好,争取让大家体验到歌剧院现场观看演出的效果和音质。”
在电影音效上,国家大剧院则与拥有先进技术水平的北京电影学院联手。70多路声音经过后期制作与平衡,最大化还原了现场乐队的表现效果。“经过专家的后期精心处理,音乐的层次感更为丰富,独唱、合唱声音效果和乐队配器效果更鲜明,在听觉上更具冲击力。”作曲家印青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