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方志敏》上演男高音“马拉松”

北京晨报


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再次被唱响 凌风/摄

  (首席记者 李澄)昨晚,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的真挚旋律在舞台上再次被唱响,揭开祖国67周年华诞的序幕。动人歌声中,一份红色的记忆被唤起,一段历经岁月洗礼的革命故事为观众带来了无尽的感动。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在国庆期间开启了其第二轮热演。当晚演出中,指挥家张艺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出了极具张力的音乐旋律。随着剧情的转换,音乐时而剑拔弩张,时而壮阔唯美,带观众走进了这片硝烟战火,耳濡目染领略革命党人的赤胆豪情。饰演方志敏的薛皓垠,在两个多小时的男高音“马拉松”中带来了饱含激情的完美演唱。作曲家孟卫东为《方志敏》设计的唱段着重突出力量感,开场的第一曲《这,是一间囚室》沉重而愤懑,却释放出方志敏的不屈与坚定。《中国,我美丽的母亲》是一首方志敏献给祖国母亲的颂歌,歌词取自《可爱的中国》,蕴含着无穷的能量,体现了主人公宽广而博大的爱。《假如我还能生存》是方志敏牺牲后的咏叹调,也是全剧中最酣畅淋漓的一段,薛皓垠全情投入的咏唱将情感推向了高潮。女高音赵丽丽也是唱演俱佳,她演唱的主题曲《映山红上杜鹃鸣》哀婉动人,抒发了缪敏“烈火重生别样红”的豪迈情怀,也表达了革命儿女对祖国未来的美好畅想。

  首演过后,第二组演员王凱、张扬、李欣桐等将为观众带来同样精彩的演绎。男高音王凱高大英俊,将让观众看到一位具有革命英雄气魄的方志敏,而张扬、李欣桐亦唱功扎实,将分别为观众呈现层次丰富的胡翼和缪敏。据悉,歌剧《方志敏》将持续至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