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方志敏》增添新曲《映山红》

北京日报

  (实习生 杨帆)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将于9月28日至10月2日间再度归来,以全新的主题曲《映山红》开启第二轮演出大幕。 

  去年,国家大剧院首次把方志敏的故事搬上歌剧舞台,以方志敏在狱中与国民党军法处处长胡翼的较量为主线,讲述他写就《可爱的中国》的过程。在新版《方志敏》中,作曲家孟卫东新创作了一首咏叹调《映山红》,将作为下半场的第七曲,由方志敏的妻子缪敏演唱。缪敏被捕入狱后,在狱中受尽摧残折磨,但她的革命意志无比坚定。这首咏叹调借“映山红”的形象抒发了缪敏“烈火重生别样红”的豪迈情怀。据悉,这段咏叹调先后经历了七次修改才最终敲定,饰演方志敏的主演薛皓垠听后不无嫉妒地说:“《映山红》太好听了,就连我自己都想去唱。”

  为增强戏剧性,剧中还增加了一个与方志敏针锋相对的负面形象典狱长。导演廖向红说:“通过方志敏与战友、亲人、敌人的对手戏,更加细腻地刻画了方志敏的内心,让观众看到的不只是一个遥远的英雄,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方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