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版《图兰朵》七度热演

中国文化报

(作者 黑莓)8月5日晚,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拉开了第七轮演出的序幕,孙秀苇、戴玉强、田浩江等清一色的华人顶级歌唱家在李心草的指挥下联袂献上了这部普契尼经典名作。作为国家大剧院建院后推出的第一部自制剧目,这一版《图兰朵》在过去几年中的数轮上演得到了观众与专业人士的极高赞赏。今年年初,这一版《图兰朵》更是走出国门,在韩国首尔艺术中心参加了“韩国国立歌剧院2011演出季”的开幕演出,成为中国歌剧“走出去”的一个成功之例。 

图兰朵公主是全剧中极具特色的角色,对歌唱家有着非常高且严格的要求,没有“大号”的戏剧性嗓音很难胜任,也因此,十几岁的妙龄少女图兰朵往往由年过半百的资深女高音扮演。女高音孙秀苇因其与图兰朵颇为相似的形象及其高超的演唱技巧,一直是许多版本《图兰朵》的不二人选。在排练中她也坦言自己此时的声音状况更适合诠释这一角色:“图兰朵十分难唱,音乐几乎全在高音区。现在我的嗓音对于图兰朵这个角色而言已经到了黄金期,唱起高音一点不费劲儿,所以这次的状态特别好。” 

当晚的演出也证明了这一点,她诠释的图兰朵不仅在演唱上完美无瑕,更让一个涉世未深、单纯的公主形象走入了观众的内心。尤其在全剧结尾、由郝维亚续写的《第一滴眼泪》中,孙秀苇完全投入剧情、角色之中,让图兰朵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舞台之上。演出结束后,她精彩的表现不仅得到了观众热情的欢呼声与掌声,连指挥李心草也表示:“图兰朵的一切早已融入孙秀苇的内心。” 

在此轮《图兰朵》中,仆人柳儿由两位年轻的女高音栾艺天与宋元明分别饰演。在今年5月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角色选拔试唱活动中,两人便有十分抢眼的表现,而在6月国家大剧院备受好评的轻歌剧《蝙蝠》中,她们纯正的德奥唱腔和灵动的舞台表演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番加盟《图兰朵》,也为这部歌剧带来了更多的新鲜元素。 

在当晚的演出中,栾艺天饰演的柳儿一开口便令观众惊艳。一曲《主人,你请听我说》在她凄婉而富有感染力的唱腔下,生动演绎出了柳儿的善良与忠诚,令在场观众为之动容。值得一提的是,就在8月4日,栾艺天还与指挥大师郑明勋领衔的亚洲爱乐乐团共同出演了《马勒第四交响曲》,其清晰到位的演唱得到了郑明勋的高度认可。 

不仅孙秀苇、栾艺天的表现令人称道,卡拉夫王子的饰演者戴玉强也有着上乘的表现。有着多年演绎卡拉夫经验的他,对于这个角色的拿捏可以说是炉火纯青。无论是经典咏叹调《柳儿,你别哭》,还是灿烂的《今夜无人入睡》,戴玉强都将其诠释得丰满而富有戏剧张力,立体展现了一个外族王子在面对爱情时的心理转变。 

当晚,戴玉强一次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叫好之声此起彼伏。此外,多次加盟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的华裔歌唱家田浩江也将一个失去国土和家园的老国王的内心世界演绎得极为传神。可以说,孙秀苇、戴玉强、田浩江组成的华人“黄金阵容”不仅让这部讲述古老东方传说的歌剧更加“中国”,也使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保持了其一贯高水准的演出品质。 

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历经七轮上演依然魅力不减,足以证明这部歌剧的观众缘极佳。在当晚观看演出的观众中便不乏“铁杆粉丝”的身影,多位乐迷表示他们已经不是第一次观看该剧,但每次来看依然能发现新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