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版《图兰朵》邀来韩国“卡拉夫”

北京日报

(记者 李红艳)8月5日至7日,国家大剧院版意大利普契尼歌剧《图兰朵》在历经30余场演出后,即将再度回归,进行第七轮演出。王子与公主的传奇爱情、牵动人心的生死谜题、金碧辉煌的绚丽舞台、清丽亲切的“茉莉花”旋律,将再度为观众带来独特的艺术享受。 

《图兰朵》是国家大剧院推出的第一部自制剧目,在最初制作时得到了普契尼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此前大剧院版《图兰朵》已经成功演出6轮,并且每轮上座率都超过9成,是大剧院颇受欢迎的一部驻院剧目。今年1月,大剧院版《图兰朵》作为“韩国国立歌剧院2011演出季”开幕演出,受邀赴韩国连演4场。韩国男高音歌唱家朴志应在剧中饰演了卡拉夫王子,其精彩到位的演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番演出,他将从首尔“易地”北京,继续扮演卡拉夫一角。 

朴志应曾在罗马国际声乐比赛、马里奥·兰扎国际比赛、卢西亚诺国际歌剧比赛等重要比赛中获奖,可谓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巧合的是,他和《图兰朵》的情缘也始于2009年在意大利维罗纳举行的一次《图兰朵》选拔赛。正是因为在那次比赛中脱颖而出,才使他开始了“王子”生涯。不到3年,他已经先后在意大利、韩国等国家出演过《图兰朵》。对于卡拉夫一角,朴志应也有着自己的理解:“我十分喜爱这个角色,因为他不仅唱出了爱,还唱出了希望。这个希望弥漫在整部作品中,渗透入了每个角色。而且这版《图兰朵》最后的18分钟续写,简直就像普契尼自己创作的结尾,令人出乎意料!” 

除了韩国“卡拉夫”的加盟外,中国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也将与他轮流出演这个角色。而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仍然是图兰朵公主的不二人选。与此同时,歌坛新秀沈娜也将二度饰演图兰朵。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么红一直是大剧院版《图兰朵》的柳儿“专业户”。而在这一轮演出中,国家大剧院为大力培养国内优秀的青年歌唱家,将启用曾在大剧院版《蝙蝠》中有过出色表现的青年女高音宋元明和栾艺天出演柳儿。此外,曾率领《图兰朵》赴韩演出的指挥家李心草将再度领衔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观众带来不俗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