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游吟诗人》上演中国金嗓大比拼

北京日报


  方非/摄

(记者 李红艳)“一连排了三幕,导演担心我累,我说一点儿也不累,相反很兴奋。”昨天,出现在国家大剧院新版《游吟诗人》排练场的女高音歌唱家和慧,丝毫没有从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演完《蝴蝶夫人》火速归来的疲态。

此次大剧院版《游吟诗人》,邀请到导演乌戈·德·安纳领衔的世界顶级制作团队,并集结了众多国内外一流歌唱家。和慧此番担纲女主角莱奥诺拉,她说自己的音色非常适合演唱这个角色,在排练中与乌戈导演配合也相当默契。在她看来,这部剧不像威尔第的其他歌剧那么出名,一个很大原因是演员难寻,“女高音、男高音、女中音、男中音、男低音,五个声部全有,只有全顶上才精彩,任何一个逊色,观众可能都会觉得不满足。”

正因为这个缘故,《游吟诗人》绝对堪称一出“唱功戏”,正如在剧中饰演曼里科的戴玉强所说,“这部戏我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接,作为男高音,一辈子不唱一次,一定后悔。”在他看来,剧中大段的高难咏叹调让人又爱又恨,比如“柴堆上火焰熊熊”,“这是威尔第最有爆发力的男高音咏叹,一听马上让人全身血液沸腾。不过,两个‘High C’也着实太要命了。”此外,廖昌永将出演卢纳伯爵,两人在剧中不仅将献唱“柴堆上火焰熊熊”等高难的经典唱段,还将有多处打斗场景。

该剧将于5月21日至25日在国家大剧院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