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戴玉强每天斗剑改“武行”

大剧院制作《游吟诗人》排练正酣

北京晨报


  戴玉强(左)、廖昌永现场论剑 柴春霞/摄

(首席记者 李澄)“这个乌戈·德·安纳导演,把我们快当成武打演员了,每天斗剑拼得上气不接下气的,同时还要唱,还不能唱错了,还有太空步……什么都有,忙乎死了!”正在紧张排练歌剧《游吟诗人》的男高音戴玉强,一边“抱怨”,一边“纠结”,“这个曼里科实在太难唱了!可是人生苦短,我这50岁的人再不唱,到下回再演我可就真唱不动了!”

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推出的歌剧《游吟诗人》将于5月21日至25日揭幕。目前,本剧两组演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排练中。本次,大剧院邀请了乌戈·德·安纳导演领衔的世界顶级制作团队,并集结了众多国内外一流歌唱家,为中国观众诚意奉献这部重量级作品。全剧以讲述多年前发生的一场惨剧拉开大幕:老卢纳伯爵把一个吉卜赛老妇当作女巫烧死,老妇的女儿阿苏茜娜为报母仇从襁褓中偷走了伯爵一对幼子中较小的那个,打算将其投入火中,谁知却错将自己的亲儿子烧死,她于是将仇人的儿子抚养长大。多年后,一对互不相识的亲生兄弟再度相逢,命运捉弄下,两人不仅站在了战争的对立双方,还爱上了同一位姑娘。

即将亮相的大剧院版中,中国组由戴玉强饰演游吟诗人曼里科,男中音廖昌永则出演卢纳伯爵,两人在剧中将献唱“柴堆上火焰熊熊”、“她的微笑胜过星光”等高难的经典唱段。谈到“柴堆上火焰熊熊”这首经典咏叹,戴玉强兴奋地说:“这是威尔第最有爆发力的男高音咏叹,特别刺激你的肾上腺素,一听马上让人全身血液都沸腾了。”而该唱段中极高的音域也是个不小的挑战,他笑称,“两个‘High C’,太要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