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担纲威尔第《游吟诗人》

戴玉强:再不唱就晚了

北京娱乐信报


  苏冠名/摄

(记者 张学军)昨天,戴玉强、廖昌永两位歌唱家从《游吟诗人》排练现场忙里偷闲地跑出来,跟记者见了一面。两位人到中年的歌唱家表示,年轻时不敢碰的戏,如今到了岁数才敢演。用戴玉强的话说,如果现在不唱就太遗憾了。

这部被称为威尔第“烈火史诗”的大戏将于5月21日至25日上演,著名男高音戴玉强和男中音廖昌永在剧中分别饰演游吟诗人曼里科和卢纳伯爵,这是一对互不相识的亲生兄弟。

戴玉强说,在西方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到什么岁数演什么戏,而唱功戏《游吟诗人》考验的就是唱功和经验,“今年之前,我一直在纠结,唱还是不唱这部戏。我是抒情男高音,年轻时候大多演一些《弄臣》《茶花女》等抒情戏。如今我都50岁了,可以唱了,再不演就太遗憾了。这部戏我演的曼里科这个角色是大抒情,甚至偏戏剧男高音,音域和技巧都很高,需要很充沛的体力,唱不好容易唱砸了。”不过,他说,因为台词量太大,对于这个岁数的他而言,记忆力也是个考验,“背词背得我头发都白了。”

对于男中音廖昌永来说,《游吟诗人》并不是现在才演,12年前他在美国演的第一部戏就是这部戏,而且是和多明戈的第一部戏。他说,按理说应该在40岁之后才演,他今年45岁,可以演了。

这部戏中,除了极具难度的咏叹调之外,还有很多“打戏”,据说大剧院为此特别邀请了武术指导督阵排练。在现场,老戴和廖昌永操起两把明晃晃的利剑,模仿着剧中的情节“打”了起来。戴玉强说,导演乌戈·德·安纳对他们要求非常严格,不但真打,而且到时候还要边打边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