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自制歌剧《图兰朵》亮相首尔

国家大剧院

2011年1月25日晚,国家大剧院首部自制剧目《图兰朵》作为“韩国国立歌剧院2011演出季”开幕演出,精彩亮相首尔艺术中心。中国驻韩国大使张鑫森、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文化参赞车兆和以及韩国体育文化观光部官员等观看了当晚的演出。该剧将在首尔艺术中心连演四场,持续至1月28日。

首尔艺术中心大厅内的巨幅《图兰朵》海报 何璐璐/摄

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以及韩国女高音歌唱家朴智贤(Ji hyun Park)组成的明星阵容成为当晚最受瞩目的“焦点”,尤其是图兰朵公主的扮演者孙秀苇的出色表现,引来观众席上'bravo'的喝彩声四起。当音乐行进至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由中国作曲家郝维亚创作的18分钟崭新续篇时,随着图兰朵心中爱的复苏,现场也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图兰朵公主(孙秀苇饰)与卡拉夫(莫华伦饰) 王小京/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图兰朵》赴韩是完全依照国际惯例,以商业演出的模式操作,演出票价折合人民币从1050元至70元不等。截至发稿,虽然开票仅20天,但演出票房已接近95%。

此次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赴韩演出,不仅是中韩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更是“国家大剧院出品”的剧目首次走出国门的一大盛事。而大剧院之所以选择《图兰朵》赴韩演出,也有着特别的意义:歌剧作为西方经典艺术形式,不仅是国际通用的世界语汇,也是国家大剧院着力推广的重要艺术门类;《图兰朵》在西方众多歌剧作品中,又几乎是唯一一部具有中国元素和中国背景的经典作品,选择它可以最大程度的拉近与韩国观众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