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唯美上演|朱杰 + 濮存昕:“我需要你的爱和尊严”

国家大剧院
身着一身灰色长裙的朱杰默默走上舞台,轻声弹奏起钢琴旋律,充满故事感的乐声伴随缓缓旋转的舞台,开启了一段流传了百余年的爱情经典。 曹志钢/摄  在简·爱沉默的留白中,她的童年生活以“蒙太奇”的方式穿插其中。在小简·爱缺爱并受尽欺辱的童年里,海伦宛如一束光照亮了她幽暗的心房。 牛小北/摄  “我们的生命太短促了,不要怀着这么多的怨恨吧。”增加简·爱对舅妈的宽恕部分也是此版话剧在十周年演出后较大的情节改动之一。 牛小北/摄  “是你让我看到了我本性中最美好的一面,你是我光明的天使。”饰演罗切斯特的濮存昕则以自然如水的演绎,将这个坠入爱河的庄园主人有血有肉地呈现出来。 曹志钢/摄  婚礼现场,“阁楼上的疯女人”真相大白,简·爱决意离开时,濮存昕细腻饱满地演绎出了罗切斯特对前半生孤苦压抑的瞬间释放和对真爱将离去的无限挽留。 高尚/摄   “罗切斯特所处的逆境使他觉得人生如死灰,他和简·爱是互相救赎的关系,简·爱以女性特有的方式告诉罗切斯特要‘懂得尊重人’。剧中有很多遣词造句上的精美奥妙,这是文学给予我们的细节。”——濮存昕(饰演 爱德华·罗切斯特) 曹志钢/摄  一场大火后,顿悟心中所爱的简·爱回到庄园,物是人非后再相见,二人之间“你也不那么美,别太挑剔了”的调侃和试探,四两拨千斤地让悬置于命运浮沉之上的“爱”轻盈落地,在落叶、长凳和余晖下的钢琴旁,一段以平等和尊严为基石的爱情往事就此落幕。 曹志钢/摄  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自2009年创排以来,已与观众走过了十三载春秋。 高尚/摄  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及国家话剧院的演员们也在话剧《简·爱》的舞台上诠释着不同阶级、地位的人物群像。 牛小北/摄   “无论中外作品,只要它成为一个经典,就会有跨越国界、文化、时空的共通之处。我们常说要‘本土化’,当你真正把真实深刻又微妙的情感体验演绎出来时,观众会忽略它是哪个国家的人和故事,因为这种情感碰撞了我们,产生了共情震荡后的回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人性都是共通的。这也是我们排演世界经典剧目的文化意义所在。”——导演 王晓鹰 牛小北/摄   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正是以这种对经典作品内核不断挖掘的创排思路,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任时光飞逝、岁月流转,话剧《简·爱》呈现的真挚和诚意没有改变。 高尚/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