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垃圾男主”分类,《唐璜》是什么?

国家大剧院微信
众所周知,《唐璜》是西班牙文学史上璀璨的“团宠”,吸引着拜伦、普希金、莫扎特、理查·施特劳斯等各个领域的艺术家去创作改编。他为所欲为,逆教而行的性格饱受争议,是众多垃圾男形象中最丰满、最有争议的一个。


剧小院搜集了唐璜的“金句”:

爱情的最初开端具有难以形容的魅力,而爱情的可贵就在于它那种变幻无常。

我感觉到自己有一颗大爱整个世界的心;并且跟亚历山大大帝一样,我真渴望能有他的世界,好让我把爱情方面的胜利扩展到其他领域去。

今天伪善并不是什么可耻的事儿;这是一种时髦的恶习;任何恶习,只要一时髦,人们就拿它当作美德。不少人把他们年轻时候的荒唐事巧妙地掩盖起来,拿宗教的外衣当作一面盾牌,披上这身受人尊敬的衣服,就像得到了特许,可以做世界上最大的坏蛋。

——莫里哀《唐璜》
万新 左贞观 译

那么唐璜本璜属于哪类垃圾?亦正亦邪大家看过之后可以自行判断吧!


7月19-20日,俄罗斯圣彼得堡科米萨尔日芙斯卡娅模范剧院《唐璜》将亮相国家大剧院,助力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唐璜》由保加利亚导演亚历山大·莫尔佛夫倾力执导,首演于2004年。导演亚历山大·莫尔佛夫曾执导《暴风雨》《哈姆雷特》,对于文学名著改编情有独钟,致力于结合俄罗斯戏剧的传统积淀与当代剧场艺术新视野。


话剧《唐璜》以喜剧开头,以哲学性的悲剧结束。讲述了唐璜杀死了阻碍他霸占别人未婚妻的骑士、抛弃自己新婚妻子埃乐维尔,带着侍从斯卡纳赖尔踏上追寻那位未婚妻的冒险之路,途中遭遇海难被两个村民救起,又先后诱惑并强占这两个村民的未婚妻跌宕起伏的过程。


舞台上,在纱幔营造的朦胧夜色下,蒙眼女子追逐着面具男,男人手中的铃铛充满魔力……莫尔佛夫的《唐璜》充满个性与气场,他用蓝天、白云欢快的音乐,狂热的舞蹈,象征甜蜜爱情。如果说上半场明朗欢快,那么下半场则是阴沉、肃穆的。桌椅变的巨大,树木破败黑暗,音乐氛围充满异域式的悲壮。两种风格体现出唐璜的内心从无尽占有快乐到孤独忐忑,命运之火行将就木。


唐璜是叛逆的,他质疑宗教的正义,抵制任何道德说教,在他看来,“神父们在宗教的掩盖下为所欲为,在十字架之下强暴儿童,以上帝的名义毁灭国家”,伪善上帝早已“破产”,只有欲望是可以驱使人类灵魂的唯一。


自莫里哀的《唐璜》1665年首演以来,各种版本对于结尾唐璜接受地雕塑审判的改编是一大亮点。审判台、流沙与光,你能想到什么呢?剧小院暂不剧透,几个舞台符号任你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