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这是民族大义!

长安街知事微信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文天祥大义凛然的高尚情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顾炎武舍身取义的家国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仲淹忧国忧民的远大政治抱负……

以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为发展宗旨的国家大剧院坚信,“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直以来,国家大剧院在思想上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创排、上演了多部体现家国情怀、彰显民族大义的优秀佳作。


原创话剧《林则徐》 

他在江浙治过水,在陕西镇过匪,在广州销过烟,在新疆戍过边……

他是抗击外辱的民族英雄、是“数百年始得一出”的忠义之士、是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他就是林则徐。


为纪念虎门销烟18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原创话剧《林则徐》将于2019年12月14/15/17日至22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震撼首演。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本剧根据林则徐从虎门销烟到鸦片战争、再到被诬罢官思索图强的史实与历程改编,围绕林则徐与妻子、道光帝、关天培和琦善等重要人物的矛盾冲突,用戏剧手段塑造了一个“数百年始得一出”的民族英雄林则徐。与观众们一同回望1840那个民族百年苦难与抗争的始点,弘扬爱国情怀、启迪历史哲思。


话剧《林则徐》除了由王筱頔任导演、黄豆豆任编舞外,还汇聚了一众黄金主创主演团队,堪称“神仙阵容”。










除以上五位主演,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以及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的部分演员也将在剧中精彩出演,共筑那段蹒跚却又充满力量的历史时代,呼唤坚贞不渝的爱国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

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 

193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完成了举世瞩目的长征。在两万五千里的征途上,红军战士历经曲折,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七百多座县城,红军牺牲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其间共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翻过雪山,走过荒草地,总行程约二万五千里。


歌剧《长征》是国家大剧院为庆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所创作的原创中国史诗歌剧,是国家大剧院第十一部原创歌剧。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力邀作曲印青、编剧邹静之,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历时4年完成歌剧《长征》创作。

如今,这部史诗歌剧长征将于2019年12月20日至23日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震撼“归来”。


本剧根据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真实历史改编,以现实主义手法忠实地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艰苦过程,歌颂了中国工农红军为信仰而奋斗牺牲的崇高理想信念,并以此缅怀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以长征为题材的各类文艺作品百花齐放,仅影视剧和各类舞台剧逾百部。红军长征,这个上世纪最伟大的事件之一,是改变历史的一个壮举。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力求以歌剧这一丰富的舞台艺术形式,向长征这一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伟大事件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