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弘扬民族精神、打造文化精品,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倾力推出原创话剧《林则徐》,纪念虎门销烟18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本剧根据林则徐从虎门销烟、鸦片战争到被诬罢官、思索图强的史实与历程,围绕林则徐与妻子、道光帝、王鼎、琦善等重要人物的矛盾冲突,用戏剧手法塑造了一个“数百年始得一出”的伟人林则徐。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记叙历史、颂扬英雄是为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当下,希望通过这部作品,与观众们一同回望1840那个民族百年苦难与抗争的始点,弘扬爱国情怀、启迪历史哲思。


主创:
 
  出品/制作:国家大剧院、广州话剧艺术中心
演出: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演员
  
出 品 人:王宁、徐咏虹
  总 策 划:张和平、王
  艺术总监:徐晓钟
  总 制 作:赵佳琛、吕杰、李志祥、赵铁春、朱敬、刘瑜梅、朱小燚 
  总 监 制:赵铁春、朱红兵
  
剧:郭启宏
  导演:王筱頔
  舞美设计:季
  作曲:赵季平
  灯光设计:邢
  服装造型设计:陈同勋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
  编舞:黄豆豆
  音响设计:王
  道具设计:王伟君


 
主演:
林则徐:濮存昕
郑淑卿:徐
光:洪
鼎:郭
善:关栋天


  演员信息(根据角色出场顺序)
  道 光:洪 涛
  琦 善:关栋天
  穆彰阿:于梦潮*
  林则徐:濮存昕
  王 鼎:郭 达
  郑淑卿:徐 帆
  林拱枢:郭烁杰*
  关天培:孙立石*
  邓廷桢:孙亚军△
  怡 良:李溪昶*
  伍秉鉴、英国将军:张皓天△
  义 律:罗 巍*
  鲍 鹏、大太监:马庆龙
  姚怀祥:王 放△
 
  英国商人:孙博△、王放△、孙聪△、张皓天△
  十三行商人:连政、王培哲、尚振三、王震、王彪
  百姓群像(舞蹈):王 涛、丘嘉诚、王 宁、黎昌浩、吕振彪、黄 海、陈凯晟、
           陈茂堂、姜 浩、薛盛福、何秀奇、黄钲淦、谭克伟、肖文斌、吴多鹏
  红顶大臣:连 政、王培哲、尚振三、陈 爽、陈佳瑞、王 震、王 彪、赵健衣、孙 博△、孙 聪△
  兵  士:周志民、陈 爽、鄂 磊、陈佳瑞、赵健衣
  随  从:尚振三、王 彪  
 
  *标注为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
  △标注为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演员



清道光年间,鸦片流毒,国力日衰,就在朝中严禁派和弛禁派相持不下之时,一纸奏折震动朝野。林则徐受命钦差、赴粤禁烟。
“鸦片一日不绝,则徐一日不回”,面对着野心勃勃的洋人,唯利是图的烟贩,徇私腐化的官场,风云诡谲的朝堂,他以无畏的勇气力图挽狂澜于既倒,则徐去也……
西方的坚船利炮将国门洞开,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面对这场猝不及防的历史剧变,那些左右着国家民族命运的重要人物,在历史舞台上展现着各自的心理变化、认识发展与精神特质。孱弱与力量在此交锋,怯懦与勇气在此对比,渺小与伟大在此立判!
从踌躇满志到痛苦反思,如何于满目疮痍中建造国家民族的尊严,林则徐从虎门销烟人民眼中闪烁的自豪感中找到了生机——“广州之前我只知中国,广州之后我看到了世界!”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百年图强,由此而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