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2019年末巨献

原创话剧《林则徐》即将重磅亮相

国家大剧院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虎门销烟180周年,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原创话剧《林则徐》将于12月14日至22日迎来首演亮相。12月2日下午,剧组邀请媒体走进排练厅现场进行探班活动,近距离感受这部气势恢宏且情感细腻的年度大戏;与众主演主创一道,透过林则徐的人生际遇和精神世界,回望1840年那个风起云涌的特殊年份。

在当天的探班活动中,导演王筱頔介绍了本剧的排演进程与情况,她表示:“《林则徐》剧组从10月21日起正式建组,我们经过围读剧本和每日紧锣密鼓的排练,已经基本完成了第一轮的粗排,接下来赵季平老师作曲的音乐、黄豆豆老师编导的舞蹈也将加入其中,共同汇成一部写意风格的历史题材大戏《林则徐》。”之后,剧中五大主演濮存昕、徐帆、洪涛、郭达、关栋天与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共同展示了剧中的精彩片段,老戏骨表演厚重细腻、层次分明,青年演员饱含激情、深入人心,众人以精湛的演技再现了特殊历史境遇面前为臣、为妻、为君、为友、为敌的人物个性与特质,共同塑造出一个“数百年始得一出”的伟人林则徐。

探班展示片段 

1、林则徐被贬伊犁,与妻郑淑卿别离。

2、王鼎为劝道光帝不签约、不弃林,忠勇“尸谏”。
  
导演阐述 

《林则徐》的创作重点是试图解剖国家民族在经历一场异乎寻常的、亘古未有的命运巨变当中,不同个性的人,不同精神特质的人,为君者,为臣者,为民者,在这样的境遇面前的心理变化、认识发展和他们的精神特质;在冲突中着力展现孱弱与力量的对比、伟大与渺小的对比、怯懦与勇气的对比,从而揭示出主人公林则徐这位民族英雄独特的精神世界。


一、戏剧矛盾 

 该剧的主要矛盾是闭关锁国孱弱的清王朝与国家民族尊严建造之间的矛盾,最高任务和贯穿动作就是在满目疮痍中建造尊严。

林则徐对中华民族最大的贡献、最有价值的贡献就是开眼看世界,他的最大的不俗就是在国家遭遇衰败屈辱之时、个人的政治抱负遭遇挫折之际、最可能失意消沉的时候,选择了忠于自己的民族,并且发现了民族图强的生机——师夷长技以制夷。


二、戏剧空间 

鸦片战争在中国历史上,是国家民族命运重要的转折点,它既是中华民族屈辱史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求索图强建造尊严的开始。《林则徐》展现的是能够左右国家民族命运的人物之间的冲突,所有人都站在民族高度上完成戏剧动作——个人选择与国家民族命运的关系成为切入点。

整个戏剧的氛围是在迷雾中寻找生机,包括灯光、多媒体的创作也是传递了这样一种像被蒙蔽着裹足蹒跚地极力寻找方向与出口的氛围,特别是多媒体的表现,都是在迷雾中逐渐推进的感觉。


三、主要人物解读 

这位数百年才出一个的林则徐乃非常之人,乃不俗之人,于芸芸众生之中对比出的不俗的才能、不俗的思维见解、不俗的忠诚、甚至不俗的无私等等,共同构成他不俗的、高洁的人格魅力。他的这些精神特质就是在闭关锁国孱弱的清王朝和国家民族尊严的戏剧矛盾冲突中,得以凸显的。这所有的“不俗”存在于现实、存在于俗世当中,“不俗”存在于俗世的矛盾是主要冲突,这“不俗”与“俗”之间的冲突、对比、较量,贯穿于戏剧始终。

凡存在都合理,俗世间的一切人和事都有它合理的存在因素,我们的注意力不在于评判俗世的是非对错,因为无论何时、无论对错,它们总是在那里,甚至经常是冷酷的在那里!我们的注意力在于:这“不俗”是怎样的存在于俗世的,这看上去极其自然合理的俗世,林则徐如何在这闭塞的俗世的桎梏中寻找精神独立意志的安身立命之所,我想这也许就是他贯穿故事的戏剧动作。这个冲突有时是针锋相对、剑拔弩张的,有时是痛苦寂寞的,有时是一笑了之的……在冲突中表现“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激情,同时也应表现“有可为而不为”的理性。有些瞬间制造激情,是为了刻画理性……在俗世的对比之下,显露出“不俗”的悲剧精神和人文力量。因此林则徐内心常常是伴随着寂寞感的,我们在创作中要极力寻找到林则徐内心寂寞的瞬间,加以表现。

道光这个人物最重要的戏剧动作就是从要踌躇满志的做一件历代皇帝都没有做到的事,到遭遇了历代皇帝都没有遭遇到的尴尬和悲哀。

四、其他人物形象的象征性 

(一)姚怀祥:大清的愚昧、恐惧、无能的象征。
(二)义律:两次工业革命的英吉利国强烈的扩张欲望的象征,多媒体会用强大的英国工业革命的许多影像资料去表现这一象征性。
(三)红顶子大臣:与紫禁城的屋顶共同构成封建王权的象征,闭关锁国的象征。
(四)百姓群像——是中华民族尊严的象征:贯穿的戏剧动作:强烈的想要站起来,却被桎梏着、被拖拽着。同时他又是林则徐贯穿始终的心像,这一组形象是用舞剧的方式表现。第一次是同林则徐禁烟奏折同时出现的,毫无尊严的、孱弱的形象;第二次出现是与广州禁烟条例的画外音同时,孱弱的百姓看到希望;第三次虎门销烟,孱弱的百姓群象体会到尊严的自豪,到尊严被外辱的枪炮践踏;最后一次出现是全剧结尾,是一百年的中华民族建造尊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