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话剧《仲夏夜之梦》《长恨歌》《水面之下》

国家大剧院11月好戏连台

国家大剧院
11月8日至28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长恨歌》、徐小朋导演作品《水面之下》及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仲夏夜之梦》将陆续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著名演员沈佳妮、张海宇等将以精湛的演技为京城观众带来酣畅淋漓的话剧体验,深受观众喜爱的莎翁喜剧《仲夏夜之梦》也将由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再度呈现,为广大戏迷们带来轻盈浪漫的爱情咏叹。


“莎士比亚是英国人,也是中国人”
皇莎剧团合作导演克里斯·怀特重磅回归

四个年轻人的爱情风波,连接起现实的雅典城与梦幻的森林,精灵错点鸳鸯谱,在月升之时引发了一场混乱的多角恋,最终却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作为莎士比亚的喜剧代表作之一,《仲夏夜之梦》情节复杂而有条理,故事从严肃有序到无拘无束,再到皆大欢喜,将一个看似无解的爱情困境变为了一出浪漫梦幻的夏夜喜剧。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仲夏夜之梦》创排于2016年,为探索莎剧艺术的无穷魅力,该剧特别邀请到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合作导演克里斯·怀特执导。作为一名有着丰富莎剧排演经验的导演,怀特以回归经典的方式解读莎翁喜剧,并兼顾演员自身的特点,让观众产生了耳目一新的感觉。他表示:“莎士比亚的经典性不仅超越了时间,同样也超越了国界。他所表达的现代性在400年前和400年后的今天毫无二致,而他笔下的故事同样适应于不同的文化场域。莎士比亚是英国人,也是中国人。”


《仲夏夜之梦》的主要场景是雅典城与魔法森林,该剧“因地制宜”结合小剧场的空间结构,巧妙地利用70根木棍重现城邦与森林。在城市部分,木棍的放置则突出规律和秩序,而进入森林时,木棍、月牙型的台板、水面般的舞台则突出自然和随意。简约明了的舞台布景并没有“喧宾夺主”,让观众将注意力错放在视觉奇观上,而是为表演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把观众的注意力还给演员,也给观众的想象提供了更多的留白。11月21日到28日,话剧《仲夏夜之梦》将由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再度呈现。


沈佳妮动人演绎“沪上名媛”
王安忆同名小说《长恨歌》舞台重现

11月8日至10日,改编自王安忆同名小说的话剧《长恨歌》将亮相大剧院。在上海作家王安忆的笔触下,一个女人40年哀婉动人的情与爱娓娓道来,生活在上海弄堂里的女人沉垒了无数理想、幻灭、躁动以及她们的成败在观众眼前依次展开,同时也交织着上海这所大都市从四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沧海桑田的变迁。这部曾获得茅盾文学奖、被誉为“现代上海史诗”的文学作品《长恨歌》将搬上舞台。话剧《长恨歌》在首轮演出时就收获了观众的感动和认可:“一个女人的一生,放进生活中也许落得平平淡淡,拎到舞台上却是道尽万万千千,170分钟三幕戏,王琦瑶、李主任、严师母、程先生……乃至那位出场不到1分钟的弄堂阿伯,都成就了演员与角色最好的相遇。”该剧导演苏乐慈着力还原小说中的年代感和上海韵味,在舞美布景及服、化、道上格外强调“做旧”的质感。王琦瑶“出道”时栖居的爱丽丝公寓里那精致奢华的核桃木家具,她“落魄”寄身平安里时使用的竹壳热水瓶、面盆架子和马桶箱,甚至“打麻将”那场戏中被反复甄选的老式骨牌等,都是刻录人物境遇的物件,串起了一个时代的旧痕遗梦。在剧中饰演女主角王琦瑶的是著名演员沈佳妮,曾在《大秦帝国之崛起》《北平无战事》等热播剧中有过精彩表演的她以独到的气质和魅力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还原一桩案件 追溯一个时代
张海宇携手导演徐小朋揭开“水面之下”的真相

话剧《水面之下》由青年导演徐小朋执导,讲述了改革开放后东北小镇的一桩“爱情谋杀案”,歌女梅好的失踪和河边惊现的女尸,让警察张大春和协警火峰迅速锁定本镇无业青年魏来。本以为证据确凿,很快可以破案立功,却不想浮出水面的是“未来”的爱情和并不“美好”的结局。90分钟的演出里,耳熟能详的老歌、红白相间的连衣裙、年代感十足的物件和每一句充满时代气息的台词都会勾起“70后”和“80后”无尽的回忆和共鸣,仿佛每个人都回到了这个年代,看见了曾经年少轻狂的自己。在剧中,魏来不断地对梅好说“我们去南方吧,去南方就可以重新开始”,似乎对他们而言南方就像是一个未知却又美好的天堂——因为时代而赋予的“梦想”,是这代人特殊的记忆。现场乐队的激情摇滚演奏加上徐小朋导演独具风格的“黑色幽默”,令观众笑中带,也曾于2013年首轮演出时被誉为“最抒情的小剧场的话剧”。
曾在综艺《今夜百乐门》收获了高人气的演员张海宇也是话剧舞台的实力派,他曾在话剧《醉生梦死》中有过出色表现,又因饰演《水面之下》中协警火峰一角而深受观众喜爱。此外,田雷、李峥等原班人马也将精彩归来,在11月14日至17日共同为观众呈现这部扣人心弦、青春怀旧的黑色喜剧。